三轮车肇事逃逸 交警揪真凶

  
2019-08-22 19:06:32
     

宋本超本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吱……”一声刺耳的急刹车后,一名路人应声倒地,肇事的三轮车不但没有停下施救,反而迅速逃逸。

这是发生在今年7月29日中午的一幕。当日,廖某某出门办完事回家,走在国道G108线上,行至冕宁县石龙镇王家祠村小学附近时被撞倒。冕宁县交警接警后迅速出警,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工作。但是,由于肇事者逃逸、线索单一,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过6天的连续作战,交警循着蛛丝马迹抽丝剥茧,拨开重重迷雾,最终成功锁定了肇事司机。

三轮车肇事逃逸

7月29日11时40分许,冕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值班室电话猝然响起。接警员提起电话听见,电话那头传来报案人紧张的声音:“国道108,王家祠小学附近,有人被车撞伤了……”

警情就是命令,接案民警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民警在现场看见,肇事车辆已经逃逸,地上散布着很多玻璃碎片,伤者正坐在路上呻吟。民警随即拨打了120,先行救治伤员,然后仔细开展调查工作。经过调查了解,被撞伤者名叫廖某某,事发时,一辆黄色的三轮车撞伤廖某某后,朝泸沽水泥厂方向逃逸,车牌号不详。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迅速调取监控,发现肇事车辆经过了王家祠夹心板厂、高枧车站小卖部等地,挡风玻璃已撞坏。但是,民警查看水泥厂监控时,却未发现肇事车辆经过。

抽丝剥茧寻“真凶”

7月30日,办案民警调取石龙镇后山路口监控、石龙镇辖区国道旁监控,发现嫌疑车辆于当日11时25分经过后山路口。初步判定肇事车辆从工业园区方向向泸沽镇方向行驶。当日10时57分许,该三轮车转进双桥村一、二组收废品,并于11时16分到达双桥村委会。

7月31日,办案民警调取复兴镇巨龙桥头监控和泸沽家佳超市监控,均未发现嫌疑车辆。经过前期调查和调取监控录像得到的简单线索综合研判,民警初步判断肇事车辆为一辆黄色三轮摩托车、挡风玻璃已撞坏,车尾有一个“湘”字,车主是收废品者,车牌号模糊看不清楚。于是,办案民警根据这些线索,对辖区收废品公司、车辆修理厂、三轮车专卖店进行走访,对沿途监控再次进行摸排式调查,同时将嫌疑车辆监控照片发布到工作微信群并寻找线索,对车牌号进行摸排。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的艰苦排查,8月4日,警方终于确定涉嫌肇事逃逸的嫌疑人名叫张某某,家住冕宁县先锋乡兴隆村4组。随后,办案民警通过先锋乡政府找到了张某某家中,于当日17时许,将张某某带回泸沽交警中队进行讯问。通过证据比对,张某某对7月29日驾车撞到行人廖某某后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案情终于真相大白

据张某某交代,7月29日早上7点左右,他驾驶三轮摩托车从家中向复兴镇方向收废品,未收到废品,便驶上回家的路。当日11时30分左右,他驾车行至王家祠村处,当时已看到前方的廖某某,但因雨太大和距离较近的原因来不及刹车,将廖某某撞倒。事故发生后,张某某的三轮车挡风玻璃已撞碎,但张某某未停车,而是迅速驾驶车辆逃离现场。

逃逸过程中,张某某行至泸沽水泥厂新农村路口时,便转进去躲了起来,直到晚上9时左右,才驾驶肇事车辆回家,并在家中回收的废品中找到与自己挡风玻璃匹配的玻璃将其更换。随后,他到沙坝镇收废品时,将车尾“湘”字撕掉,试图逃过交警查处,逃避法律责任。

目前,冕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已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对此案进行进一步处理,因廖某某受伤住院,案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