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弟弟出头 他逃亡18年

  
2019-08-22 19:05:25
     

宋本超本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逃亡了18年,我感觉很累,现在想通了,不想再跑了,自己做错的事情,就应该承担一切法律后果……”今年8月1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沈某向冕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说。他一边说一边停顿,还不断地向民警表示自己内心非常后悔。

为弟弟出气

他打死茶馆老板

今年43岁的沈某是冕宁县人。2001年5月的一个深夜,沈某的弟弟沈某华走在冕宁县城的一处街道上,由于烟瘾犯了,身上又没有钱,就要求路边一家茶馆的老板赊一包香烟给他。谁知这名老板不同意,两人便起了争执,最后,老板将茶馆的暖水瓶扔过来击伤了沈某华。

当时正是年轻气盛的沈某听说弟弟被人打了,身上还有血迹,便与弟弟一起拿着木棍去找茶馆老板报仇,用木棍对躺在床上的茶馆老板不断地进行殴打。事发后不久,沈某听说该茶馆老板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便迅速逃离了冕宁县,开始了长达18年的逃亡生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回过家。”沈某回忆说。

这18年里,沈某到处逃亡,辗转到达深圳后,因不敢使用身份证,也不敢再逃到其他城市,他只能去建筑工地给人背砖、背水泥。居无定所的沈某住在简陋的临时工棚里,每天以卖苦力挣得几十元工钱维持基本的生计。“曾经,沈某是个又高又胖的大汉,如今已是又黑又瘦,完全判若两人。”冕宁县公安局追逃办民警说。“真的是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每天心里都害怕被抓,我也不敢到处乱跑,就在各个工地上待着。”沈某说,“我以前是一个开朗的人,现在却变得话少,主要是不敢说话。就算碰到家乡人都不敢讲家乡话,怕被人认出来。生活来源也不稳定,就以工地为家,十几年的逃亡生活简直生不如死。”说这些的时候,沈某几度哽咽,“我想家,想亲人,也过够了逃亡生活,自己犯下的事儿,总是要承担的。”

“云剑”出击

他主动投案自首

今年以来,为广泛宣传发动和营造“云剑”行动追逃工作的强大声势,冕宁县公安局印制了260份《冕宁县公安局关于举报在逃人员线索的悬赏通告》的公告,在全县范围内的人员密集场所、在逃人员所在村社张贴,并在官方微信、微博上发布。沈某的亲属在看到悬赏通告后,主动来到冕宁县公安局咨询。冕宁县公安局追逃办的人员详细解释了悬赏通告的相关内容及劝投政策,并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力做好规劝工作。

经多次劝导后,沈某的亲属表示愿意积极主动寻找沈某的下落,并劝说沈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2019年8月15日,沈某的家属传来好消息,沈某在深圳,经家属亲朋劝说愿意投案自首。追逃民警接到信息后立即出发,于8月17日将沈某押解回冕宁县。

经查,2001年5月3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沈某华在冕宁县城厢镇南街茶馆要求老板鲁某赊香烟一包,鲁某不同意。双方随后发生争执、打斗。鲁某用茶馆内的暖水瓶扔向沈某华将其击伤。沈某华回家后,与哥哥沈某各持一根木棍跑到鲁某家中,殴打鲁某及其妻子,导致鲁某死亡。随后,沈某、沈某华潜逃。

案发后,冕宁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民警深入调查,并安排警力对在逃人员进行抓捕。2005年,冕宁县警方在上海将沈某华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沈某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目前已刑满释放。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冕宁县警方敦促在逃人员早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在逃人员线索,共同打击犯罪,齐心协力、共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