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逃路

  
2017-04-07 09:54:40
     

  李欢 本报记者 曾昌文

  康某某等5人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成立投资管理公司,以高额利息吸收公众存款数额100万元以上。案发后,龙泉驿区警方相继将4名嫌疑人抓获。而主谋康某某却消失了。为了将康某某捉拿归案,警方数度赶赴千里之外的河南伊川,在康某某小儿子寄读的学校门口连续蹲守3天,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三顾”村庄找线索

  2014年6月,康某某等5人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成立了一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签订《出借业务居间服务合同》《同意参与组合借款决定书》为噱头,向公众承诺按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为期,以现金方式按1.15%—1.6%的月利息付息还本。案发前,康某某等人共吸收公众存款数额100万元以上。

  今年春节期间,龙泉驿警方接到受害人报警后,立即介入调查,相继将除康某某外的4名同案嫌疑人抓获归案。而该案的主谋康某某却突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康某某抓获归案,龙泉驿警方经过多次排查走访、整合线索,最终锁定康某某户籍在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这一重要线索。锁定康某某的信息后,警方立即制定了追逃方案。

  今年2月20日,办案民警第一次赶赴伊川。

  初春的洛阳,大雪纷飞,道路冰封。民警在当地派出所及村干部的配合下,终于找到了嫌疑人康某某的实际居住地——距离伊川县城20千米的鸦岭乡柿树洼村。经过实地调查,周边村民称,康某某及其父母已经有3年时间没有回过家了,现家里面只有一名八旬老奶奶独居生活,对其下落毫不知情。

  或许是同村居民碍于情面,心里面有顾虑,村民没有给民警说实话?面对这一疑虑,民警又前前后后反复去了柿树洼村两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开导村民。最终,村干部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线索——康某某的妻子尹某带着3个小孩在伊川县城居住,并且孩子已经上学。

  民警瞬间看到了希望。

  蹲守学校等嫌疑人

  2017年3月1日,民警再次赶赴伊川县,先后到伊川县民政局、社保局、房管局和教育局,调取康某某的单位信息、房屋信息,康某某妻子的详细信息以及家庭相关信息。

  经过几天的努力,通过进行研判、对比各信息资源,民警终于得知了康某某3个孩子准确的学校信息。民警商议决定兵分三路,分别蹲守3个孩子读书的学校门口,观察接送孩子的情况,但要注意方式方法,不给3个无辜的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的顺利。3个孩子都被康某某送去全托学习,平时都不回家,自然不会有家长或亲人接送。

  至此,追逃之路又陷入了僵局……

  假装逛街逮到嫌疑人

  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这最后一丝线索。3月7日,办案民警再次赶赴伊川县。

  结合前两次的失败经验,民警认为,康某某虽然把仅6岁的小儿子也送去全托,但不可能一年不问不管。于是,民警决定在最小孩子上学的学校门口蹲守。一天过去了,无果;两天过去了,无果;眼看到了第三天,民警又蹲守了大半天,直到3月10日17时30分,一名中年妇女来到学校,将康某某的孩子接出了校门,并上了一辆公交车。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立即跟了上去,大约30分钟后,该妇女又换乘一辆公交车继续前行……过了20分钟,这名妇女带着孩子下了公交车,随即一名男子出现在母子面前,打算一起离开。经过信息比对,该男子就是嫌疑人康某某!

  由于身处闹市,为避免引起恐慌,也不愿给无辜的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民警并没有立即上前进行控制,而是继续假装逛街,跟踪康某某。待时机成熟后,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趁其不备,迅速将其控制,并带离现场。

  至此,嫌疑人康某某顺利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