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开锁匠”

  
2017-04-06 10:24:49
     

  余光明 本报记者 吴显云

  眼看婚期将近,没想到结婚用的金银首饰被偷了个精光!资阳市民郭美雪急得快要哭出来了。好在两天后,资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成功将这个专门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并追回了部分被盗物品和现金。近日,警方将追回的赃款赃物发还给受害人。“没想到我的东西还能失而复得,可以放心举行婚礼了,谢谢民警!”郭女士接过追回的被盗金银首饰时,她十分激动地对刑侦民警连声道谢。

  接警 同一小区连续被盗

  2016年12月8日下午5时30分,资阳市雁江区甘家坪小区的江开平下班回到家,发现卧室等处有明显的翻动痕迹。他和老婆谢静清点发现被盗物品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只手表和若干金银首饰,总价值折合人民币7000多元。

  资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涛迅速带领刑侦民警赶往谢静家,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正当民警工作时,又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同一小区住户王永文回家发现家中被盗现金300余元和笔记本电脑一台;12月18日18时许,甘家坪小区住户郭美雪报警家中被盗现金6000多元、金银首饰若干,折合人民币价值24000余元。郭女士正在准备结婚大事,且已择好婚期,谁料嫁妆被盗,心中十分苦恼,担心可能推迟婚期。

  觅迹 两天打掉盗窃团伙

  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一致认为作案手法系技术开锁;作案时间均在白天趁失主家里无人之机;作案人员是多人结伙,有汽车等交通工具;3起案件可能是一伙人所为,专案组成员分头开展工作。

  一路对现场勘查提取的痕迹物证速送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比对,很快比中了嫌疑人之一的杨进,案件获得重大突破。另一路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该小区的陈女士反映,12月8日下午4时许,她回家时碰到几个陌生人,20多岁。

  民警调取了现场及附近的天网监控,掌握了团伙成员的人数、体貌特征、大概年龄和作案车辆等情况。民警顺藤摸瓜发现了作案汽车的活动路线和停放地点,分析认为该团伙可能躲藏在雁江区时代阳光小区。

  12月20日,民警摸排调查发现该团伙中的3名成员出现在小区内。专案组赓即调集警力,接近嫌疑人的租住房,当场抓获该团伙涉案成员张华、张红、张冬及另一名非法持有毒品的嫌疑人朱承刚(另案处理),在屋内缴获部分被盗现金、金银首饰等物,查获作案用雪佛兰轿车。

  3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他们伙同杨进和陈波涛,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先后在雁江城区西门市场、甘家坪小区等住宅楼入室盗窃多家住户。几人均系吸毒人员。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办案民警连夜将杨进抓捕归案。但20岁的陈波涛侥幸脱逃,专案组通过技术侦查和调查走访,发现陈波涛躲藏在资中县某学校的岳父家。2017年2月21日,专案民警将陈波涛抓获。

  疯狂 技术开锁白天作案

  张华和张冬都是资中县发轮镇人。2016年10月中旬,张华和张冬来到雁江区,在时代阳光小区租房。在网上买了开锁工具,在网上学习技术开锁。

  去年11月底,张华开着雪佛兰轿车,载着张冬来到雁江城区西门市场外。张冬放风,张华第一次用开锁工具打开防盗门……

  12月8日,张华开车载着老婆张红、姐夫杨进及张冬和陈波涛,来到甘家坪小区。除张红留在车上外,一伙人来到6楼,张华和陈波涛、杨进在旁边放风;张冬用了30多秒钟就打开了防盗门,4人钻进了房间里,反锁上大门开始行窃。4人得手后下楼,被上楼的陈女士碰了个正着,这也为他们落网埋下了伏笔。

  一伙人下楼并没有立即离开小区,而是继续在小区里面转,采用上述方法再次实施了盗窃。

  12月18日下午,尝到甜头的他们又“故地重游”。张华开车载着张红、张冬、陈波涛、杨进再次窜进甘家坪小区,技术开锁入室,盗得现金6000多元、金银首饰若干,折合人民币价值24000余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