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油耗子”覆灭记

  
2017-04-05 09:33:00
     

 

   苟熙海 吕莎

  开着改装的越野车,走到哪儿偷到哪儿,两男子两个月间疯狂偷油,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多万元。近日,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成功破获了这起流窜于遂宁、成都、乐山、资阳等地的盗窃车辆柴油案件,揭开了隐藏在夜幕下的“油耗子”的神秘面纱。

  车油一夜之间被盗光

  2016年12月4日凌晨3点30分,遂宁机场东路某商混站大门口,突然闪现几道车光。3分钟后,一道黑影窜进商混站,靠着右边值班处贴墙而行,在墙脚跟下略作停留后,迅速窜向左前方一排停靠着的商混车旁,此处停有7辆商混车。从监控上看,此黑影一身黑衣黑裤黑口罩还戴着黑鸭舌帽,由车头处进入后就消失在车与车之间的巷道内。

  6分钟后,大门外再次闪过一道车光,随即一辆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开进了商混站。一入商混站大门,车灯就熄灭了,在每辆商混车旁分别停留几分钟后,该车一溜烟消失在漆黑的夜空中。

  第二天一大早,司机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开始热车,可车却一直打不燃。张先生检查了许久,发现车油箱盖打开,箱内的油没了,“油肯定是被盗了”。

  张先生正准备报警,又有数名司机陆续赶来,大家发现自己油箱里的柴油都被洗劫一空,想着可能遇到了“油耗子”,司机们当场报了警。

  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过初步统计,当晚商混站门外1辆及商混站内的7辆混凝土罐车的柴油被人盗光,损失近1.5万元。

  而就在10天前,市区一停车场内,多辆大货车的油被人盗光,损失也超过万元,作案车辆及两名嫌疑人的衣着打扮与前案一样,手法也大致相同。

  疯狂作案终落法网

  几天后,遂宁船山、蓬溪、大英等地又陆续发生了几起类似的案件,通过初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依旧是同一伙人所为。

  警方在进一步掌握各种线索的同时,对嫌疑人及作案车辆的锁定也在全面进行。通过大量的摸排,民警发现作案车辆可能就躲藏在成都市新都区大丰镇、天回镇。

  2016年12月24日,警方得到消息,嫌疑人此刻正出现在大丰镇,民警迅速赶往大丰镇展开案侦。通过多方走访,民警得知两名嫌疑人在多次作案之后,又购买了一辆三菱车准备“扩大业务”,新车就在附近的一个汽修改装厂内改装。可警方连续三天把大丰镇、天回镇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嫌疑人及作案车辆。

  12月26日,民警经过天回镇杜家碾村一农户家门口时,侦查员意外发现一小作坊外停着的一辆三菱车疑似嫌疑车。经过核实,侦查员发现确系作案车辆,而且小作坊后面还有一仓库摆放着各式油桶。综合各种线索,民警确信,此处应该就是嫌疑人的藏身销赃之处。警方还发现,两名嫌疑人新购的三菱帕杰罗越野车正在金花镇一路边店改装。

  在全面掌握线索后,警方准备收网。民警们兵分两路,一组在嫌疑人提车交易时成功将二人抓获;一组在其仓库搜查,发现了作案车辆和4副假车牌,水泵、抽油管等作案工具,以及大量油桶和部分没卖出去的柴油。

  两月作案80余起

  归案后,两名嫌疑人交代,他们之前在成都打工,案发前都无正式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在茶楼相遇,闲聊中,有过盗油前科的犯罪嫌疑人汪某便称有个生意(盗窃柴油)来钱快,邀约犯罪嫌疑人易某一起做,而好吃懒做的易某满口答应下来。

  于是,两人购置了作案车辆及工具,开始疯狂作案。从2016年10月至案发,两名嫌疑人先后在遂宁、成都、乐山、资阳等地作案,盗窃柴油80多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两名嫌疑人还在网上购买了4副假车牌,轮换使用。然而,天网恢恢,最终两人还是落入法网。

  目前,两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