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婆”重金求子原是3个汉子

  
2017-03-31 10:03:50
     

  施金枝 本报记者 雍剑波

  “富商老婆重金求子,酬劳50万元,事成之后还可奖励100万元。”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你敢信吗?重庆的王某信了,在缴纳了几百元的保证金和体检费后,所谓的富商老婆消失了……

  2015年,3名福建籍男子运用手机软件不间断拨打骚扰电话,谎称“重金求子”,骗取他人钱财,短短23天就拨打了314万余次。落网后,法院一审判决3人5-6年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两人不服,提起上诉。近日,广安检察院提出维持一审判决的建议,并对上诉人进行释法说理,成功使3名上诉人撤回上诉。

  保证金交了 艳遇没了

  2015年,福建男子苏辉、苏义和张兵先后来到广安做“生意”。他们在网上订购了240部手机,并利用一种特殊的软件,让这些手机同时不间断自动拨打电话,通过响一声就挂的方式实施电信诈骗。

  重庆市的王某就是受害者之一。2015年7月的一天,王某发现自己的手机上有一个“170”开头的陌生未接电话,担心是同事或朋友打来的电话,王某赶紧回拨了该号码。

  电话接通后,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该女子用极其温柔的语气告诉王某,她年仅28岁,嫁给了香港某富商,由于丈夫不能生育,想要重金求子,酬劳50万元,事成之后还可奖励100万元,但事先需缴纳几百元的保证金和体检费……

  王某轻信了电话中女人说的话,挂断电话后就将保证金和体检费打到了对方指定的卡上。

  然而,交钱后,王某却始终没有等到该女子……几天后,他才恍然大悟,赶紧报了警。

  23天 打314万次电话

  民警根据王某提供的线索,全力展开侦查,很快抓捕了苏辉、苏义和张兵,还在三个窝点搜查出了大量的手机、手机卡、连接线和银行卡等。

  据3人交代,他们在实施电信诈骗前,首先录制好了富婆重金求子的语音,然后利用软件程序控制手机不间断拨打国内不特定电话号码,且拨通后响一声就自动挂断,待对方回拨后立即推送“富婆重金求子”的假信息,如果对方上钩,则转由业务员李美接听,留下电话进行深入联系,再实施诈骗。

  据统计,自2015年10月1日至23日,苏辉、苏义、张兵3人共拨打恶意诈骗电话314万余次。

  获刑狡辩 维持原判

  2016年10月26日,经过广安区法院一审判决,苏辉、苏义、张兵三人因诈骗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年、6年,各处罚金10000元。收到判决结果后,苏辉、张兵认为量刑过重,表示不服,于今年2月13日提出上诉。

  苏辉、张兵上诉时称,他们3人互不认识,不是合谋,所骗金额只有8000元,又是初犯,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广安市检察院经过仔细梳理和审查,查明两人上诉理由多为狡辩,“该案与传统的财产类犯罪不同,量刑的依据是拨打诈骗电话的次数,并不是诈骗的金额。”检察院办案干警称,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利用发短信、拨打电话、互联网等电信技术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拨打诈骗电话5000人次以上的,属于诈骗情节特别严重,应当在10年以上判处刑罚。鉴于上诉人认罪态度较好,属于诈骗未遂的情形,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广安市检察院提出维持一审判决的建议,并对上诉人讲明理由。目前苏辉、张兵两人均撤回了上诉。

  检察机关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陌生电话要谨慎,小心上当受骗,一旦被骗,要第一时间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莫因贪恋“诱惑”而掉进陷阱。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