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落网记

  
2017-03-28 10:31:14
     

罗烽黄春秋

大年初十,一个小区里十余户人家被盗,最高的19楼。警方研判,这是一个攀爬入室盗窃的团伙,务必全力侦办此案。

半个月后的一天清晨,随着专案组民警一声“不许动!”的怒吼,数支手枪齐刷刷对准了一辆白色越野车,车上的罗某、阿牛等4名嫌疑人束手就擒。至此,射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侦破该案,4名嫌疑人目前已被刑拘。

连发盗窃案成立专案组

2017年2月6日是大年初十。这天晚上,射洪县太和镇城北某小区一晚连续发生盗窃案,共计被盗住户十余家,被盗最高楼层为19楼,被盗财物总价值44万余元。该案发生后,小区人心惶惶、议论纷纷,在射洪县城区造成了极坏影响。

射洪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良来到案发现场,并指示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昼夜不停全力侦办此案。现场勘查、走访群众、调取监控……2月7日深夜,专案组民警在办公室内召开第四次研判会,各成员汇报了最新的调查情况。综合研判得出:一是犯罪嫌疑人应当属外地流窜作案到当地;二是作案工具中必有汽车;三是该犯罪团伙应当有4人左右……针对以上结论,专案组制定了下步具体工作措施。

2月8日,专案组的目光开始聚集到一个叫阿牛的人身上。经查,此人有入室盗窃前科,其作案手法正是攀爬入室!

为此,专案组以阿牛为重点,对出入射洪县城的各路线、卡点的视频进行了大范围的收集。至2月10日,收集的视频达到100余G,图片4万余张。为了早日破案,民警们一头扎进了“大海”,誓将这根“针”捞出来!

2月13日凌晨,专案组办公室内突然传来一阵欢呼!“就是他,就是他!”一个电脑显示器面前挤着七八个脑袋,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狠狠地盯着几张图片。图中显示的是一辆川A牌照白色越野车,能清晰看到车里前排驾乘人员相貌,副驾驶位置上坐着的人不正是阿牛吗?

追踪越野车4人终落网

2月14日“情人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文国栋带领民警来到成都,追寻那辆白色越野车。当日22时许,民警在一个农贸市场旁边发现了这辆车。

车是找到了,但包括车主罗某在内的嫌疑人抓捕工作,成为专案组一个大难题。他们就住在农贸市场旁边一个待拆迁的区域内,然而在这个区域内同时也居住着上千居民,有很多不可控的风险,怎么办?为此,专案组临时召开会议,对当前面临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文国栋说:“看来只有发扬一下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了,跟踪和蹲守!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息习惯,寻找抓捕战机。”

整整一个星期,嫌疑人昼伏夜出活动频繁,蹲守组民警风餐露宿与星月相伴,当了一个星期的“夜猫子”。跟踪组民警随着嫌疑人下乐山、走洪雅、去大邑、上绵竹。在摸清了嫌疑人的作息习惯、向县公安局党委汇报情况并制定方案后,专案组决定于2月22日实施抓捕!

2月22日23时许,成都及周边下起了大雨,就在大家认为嫌疑人不会再次犯案,抓捕将延期的时候,嫌疑人阿牛等人上了那辆白色的越野车,向着大邑方向出动了!代号“抓捕蜘蛛人”的行动瞬时展开。

2月23日凌晨3时许,县公安局支援警力赶到。对抓捕方案进行再细致的研究后,排兵布阵,张网以待犯罪嫌疑人自投。

6时许,对讲机内传来低低的声音:“蜘蛛回巢了,蜘蛛回巢了。”这是守在路口上的民警在报告,嫌疑车经过观察点正向抓捕点过来。此刻,所有参战民警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按既定方案做好准备!

几分钟后,嫌疑车辆出现在民警视野内。一声令下,警察前堵后截,左右包抄,在“不许动!”的怒吼声中,面对数支手枪,罗某、阿牛等4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

这起发生在射洪城区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告破。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团伙在数个市县流窜疯狂作案。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