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2017-03-17 09:36:58
     

警方查获的假证件

本报记者田志林文/图

贫困人员只需缴纳108元报名费,便可领取国家扶贫补贴款600万元并获赠花园式高层住宅一套——文某、柳某以发展全国贫困会员为名,先后在四川、黑龙江、湖南、广西等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骗取2万余名贫困人员,累计诈骗资金200余万元。

日前,广元市公安机关辗转广西、上海、福建、浙江等地,行程上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追缴、冻结现金200余万元;冻结房产两处,扣押宝马、奔驰等轿车4辆,扣押手机、银行卡、POS机等作案工具。

例行检查 酒店现可疑男子

2016年11月2日晚,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嘉陵派出所民警在对宾馆、酒店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某酒店内的几名身着军装、未佩军衔的外地男子形迹可疑。随后,民警在房间发现疑似伪造的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的机密文件、中央福利基金报名名单表以及3000余名贫困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大量现金。民警遂将吴某等5人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

经审查,嫌疑人吴某等人交代了作案动机和主要经过——由文某、柳某购置手机、香港电话号码卡以及他人身份信息等作案工具,分别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领导身份,通过微信号将伪造的国家部委文件及有关工作证传给吴某等其他15名嫌疑人,谎称中央决定将7200亿元作为扶贫福利专项基金,拟对全国48000名贫困人员予以扶贫补助,贫困人员只需缴纳报名费108元,每人可领取扶贫福利补贴款600万元并获赠花园式高层住宅一套。

经进一步审查,文某、柳某等人以国家扶贫基金名义,安排吴某为扶贫基金全国事务总联络员,崔某等人分别为中国西南片区、闽南片区、湖南片区等地负责人,陈某为专职财务人员,向全国贫困户发展会员并收取每名会员108元,共诈取2万余名群众,金额200余万元。

立案侦查 跨省抓捕嫌疑人

2016年11月2日当晚,利州区公安分局决定成立“11·02”专案组,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书面回函称文某、柳某等人手头的文件、工作证及扶贫政策均系假冒编造。

通过对文某等人收取的扶贫报名费进行梳理,专案组分成两组,一组马不停蹄地分赴广西南宁、百色、桂林等地对涉案银行账户开展查证工作,另一组奔赴全国其他省市展开拉网式排查。经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文某等人在广西境内将诈骗到手的64.8万元全部转移,其中20余万元被杨某等人取走。同时,民警查出涉案人员崔某和陈某银行账户存有大量存款。随后,专案组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成功将崔某等2人银行账户中的170余万元予以快速冻结。

11月15日,专案组在巴中市、广元市旺苍县等地,将嫌疑人杨某等3人抓获,追回18万元、价值1万余元的烟酒茶等物品。11月29日,专案组奔赴上海、福州、杭州、厦门等地,对嫌疑人通过POS机刷卡转移赃款的流向开展查证工作,并在成都将涉案的崔某等人抓获归案。

11月16日,专案组将案件上报省公安厅。省公安厅将其上报公安部,呈请由公安部挂牌督办。

群众称赞 就服四川警察

“案件涉及困难群众达2万人,甚至出现全村(组)、全社区贫困人员上当受骗的局面。”利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晓林说,为把涉及扶贫领域的案件做细做实,专案组民警一边破案一边深入了解受害群众家庭情况,做好群众安抚工作。

侦查员发现,该团伙异常狡猾,多次将赃款分存到多个个人账户再取走。通过寻线追踪,专案组获取了多个犯罪嫌疑人取款、转账等信息及该案主要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专案组先后增派3组警力前往广西百色进行增援。2016年12月29日凌晨,专案组将嫌疑人文某、傅某、杜某、李某等人抓获归案。

广西桂林的受害人李某对警察说:“你们四川警察大老远调查我100多元钱的诈骗案,并给我们宣讲防诈骗知识,抓住了诈骗人员,真了不起!我们拍巴巴掌高兴,打心眼儿里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