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阑珊处的黑影

  
2017-03-14 09:37:45
     

王方泽桑冲依

灯火阑珊的街头,刘女士提着包,独自步行回家。在从一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旁经过时,她丝毫没有意识到,一大一小两个黑影随即跟了过来……2月16日晚上10时许,这一幕发生在甘洛县。

在刘女士打开家门时,一名年轻的男子冲了上来,抢走她手机一部、现金630元。然而,年轻男子嫌钱少了,要刘女士再拿点钱。刘女士与劫匪机智周旋,三个人又走进了县城主城区……

机智周旋 逃出魔爪

2月16日晚上10时许,家住甘洛县城大林山的刘女士手提一个包从甘洛县城沿凌云路独自回家。走了20多分钟,她来到家门口,刚打开房门走进屋里,突然,一个满脸凶气的高个男子冲了进来,门口还跟着一个男孩。她意识到遇到坏人了,便镇定地把手提包扔在地上,说:“手机、钱都在包里,你要就自己拿,把发票给我留下!”

劫匪把包内的OPPOR7手机一部、现金630元抢来放进衣包内。刘女士进入里屋想回避一下,劫匪也跟着进来。刘女士规劝道:“小伙子,违法的事情干不得哈!”劫匪说:“钱太少了,你再拿点钱。”刘女士说:“钱有的是,但家里没有,我把钱放在我上班的酒楼里面。你要钱,就跟我一路去酒楼,我取给你。”

于是,劫匪就带着男孩跟着刘女士进入县城主城区。这时,劫匪叫男孩去停摩托车的地方等着,他独自跟着刘女士来到酒楼门口。刘女士说:“小伙子,你在这里等我,我把钱取了就出来给你。”刘女士转过一个楼道,将劫匪甩掉脱身,逃出了魔爪。楼上群众闻讯而来时,劫匪已逃之夭夭。

多路排查 锁定疑凶

2月17日上午9时许,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接报后,立即成立了“2·17”专案组。专案组从现场勘查、调查走访、重点部位布控、城市道路监控视频查询等多路入手,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城市道路监控视频资料,发现案发时段在案发区域不远的S公司附近,有一个高个男子带着两个男孩,身边有一辆两轮摩托车。后来,男子搭载着两个男孩离开县城,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因为是晚上,视频效果不好,三人的衣着和长相模糊,看不清楚。

通过询问受害人刘女士,警方了解到,实施抢劫的男子年龄在20岁左右,身高170厘米左右,跟在后边的男孩穿黑色外套。

办案民警先后排查出三名嫌疑人日某、昌某、晶某,但是,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均排除了作案嫌疑。但民警不气馁,采取传统的侦查手段与现代的技术侦查手段相结合,顶着“倒春寒”,废寝忘食,在茫茫人海中寻觅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3日,经过缜密侦查和大量的调查走访、梳理摸排,一个名叫莫某的重点嫌疑人进入警方视线。通过侦查,莫某,21岁,甘洛县新市坝镇木苟村人。木苟村地处大山深处,村后是原始森林,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为了一举抓获莫某,专案组制定了缜密的抓捕方案。

巧妙出击 案犯落网

春寒料峭。2月24日9时许,两辆民用汽车沿甘洛县城至新坝镇木苟村通村公路急驰,在距村子20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车上下来6个便衣。这6人正是刑侦大队民警桑冲依、马海列布和辅警阿木以堵等人。桑冲依等人进入村子,在村西头一隅莫某的住房前停住了脚步。桑冲依安排3名辅警将房屋围住,随后,带着马海列布、阿木以堵走进院子里敲门,一连敲了两间门,不见回音。当敲第三间门时,一个年轻妇女把门打开出来。

桑冲依向她出示了警官证,并说明了来意。年轻妇女点了头。桑冲依等人以战斗队形迅速冲进屋里,此时,莫某怀抱着一个奶娃子躺在床上睡觉。马海列布、阿木以堵手疾眼快,将其控制戴上了手铐。

莫某被“请”进公安局,经审讯,莫某对抢劫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民警又将达某“请”进公安局。

原来,2017年2月16日晚,莫某在村子里邀约同村13岁的达某、14岁的约某一起到县城里玩耍。两个男孩就坐他的摩托车进了甘洛县城到处玩耍。在凌云路中段S公司附近,莫某把摩托车停下。不一会,刘女士提着一个手提包从山下县城走上来,从摩托车旁边经过。莫某就起了歹念。他叫约某把摩托车守着,叫达某跟着他去。莫某随后对刘女士实施了抢劫。

目前,莫某已被刑事拘留,达某因未满14周岁另案处理,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