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惠背后另有玄机

  
2017-02-28 09:28:29
     

“刷卡支付,买一送一”

真实惠背后另有玄机

本报记者夏修露

品牌卷纸买一送一,但只能刷卡支付,一张银行卡只能购买一次……这看似一场促销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复制和盗刷银行卡的骗局。

昨(27)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眉山多位市民因刷卡买纸巾遭遇银行卡被复制和盗刷的系列案件已成功告破,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目前已追回赃款12万元,按法院判决书以47.77%的比例,返还给受害者。

刷卡买纸后卡被盗刷

“心相印品牌纸巾,买一提送一提,低价促销,刷卡支付……”

2015年9月19—20日,眉山城区的玫瑰园十三区和东坡国际花园小区外,一男两女卖力地兜售着心相印卷纸,顾客只能用银行卡付款,且一张银行卡只能购买一次。

没过多久,眉山大石桥派出所、苏祠派出所民警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银行卡遭到盗刷。“这些受害群众都有一个共同遭遇——都曾在上述地点刷卡购买过促销纸巾。”据民警介绍,这些受害人当中,最多的被盗刷了16万余元,涉案金额共计25万。

警方初步分析,案发原因是受害者银行卡被窃密复制后盗刷。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迅速与相关银行取得联系,密切注意着受害人的银行卡交易记录。

交易记录锁定嫌疑人行踪

2015年10月27日,办案民警发现,受害人李伟(化名)被复制的银行卡在江西省南昌市出现了转账的交易记录,办案民警迅速与江西警方、银行等部门的配合,锁定了取款转账人员的体貌和面部特征。两天后,被转账的银行卡在江西省万年县再次出现交易记录。警方走访调查,蹲守两天两夜后,在万年县万年镇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在随后的侦查中,由于其他涉案嫌疑人所用的证件全系伪造,给案件侦查造成很大难度,警方只能根据路边和银行的监控来查找犯罪嫌疑人。在四川和江西两省之间奔波4次之后,警方锁定了另外6名嫌疑人,抓获2人,广东警方控制2人,另有2人在逃。

警方发还12万赃款

2016年8月2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对阿峰(化名)、陶某某、罗某、陶某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4名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用他人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数额巨大,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分别判处阿峰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陶某某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罗某有期徒刑2年2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陶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

此外,法院责令4人退赔两家银行共计13.2万元和7名受害者共计25万余元的赃款。警方将陶某某、罗某退缴并扣押在案的12万元按比例发还给受害者。

今年2月24日,9名受害群众到眉山市东坡区公安分局领取返还款。

其中一位受害者贺女士回忆,自己在消费的时候有过怀疑,但是想到确实比较便宜也划算,纸巾是生活必需品,所以就没管那么多了。“刷卡买了纸巾一个多月后,卡里都没有少一分钱,也没有引起警觉。”贺女士称,就在10月28日下午还转了5万块钱到别的账户,当时卡上提示还有2000多元,结果后来吃个饭的时间卡里就一分钱不剩了。“一定吸取这次教训,以后都不会轻易刷卡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小便宜贪不得。”◎警方提醒

刷卡消费需谨慎

此类诈骗案件之所以发生,还是因为作案人抓住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为防范银行卡被复制,大家要注意个人银行卡以及密码不要轻易交由他人使用和保管,密码最好定期更改以防泄露。

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认清正规的商户;在不熟悉的地方刷卡消费,一定要谨慎;银行卡持卡人最好开通银行短信提醒业务,每笔业务的变动银行都会及时通知持卡人,一旦发现卡内资金异常变动,可立即请求银行冻结账户,尽量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