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留在现场的黑色塑料壳……

  
2017-02-23 09:59:20
     

欧阳剑波

“我要报案,我岳父被撞了,车子也跑了……”2017年1月30日晚,富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接到一起肇事逃逸警情。在案发现场,一块巴掌大的黑色塑料壳吸引了民警的视线。从这块黑色塑料壳入手,警方反复排查,锁定嫌疑人,并依托大数据精确定位,成功揪出肇事司机。

小轿车撞人后扬长而去

2017年1月30日21:40,正在值班的富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接到报警称,自富路互助至富顺县城之间一名叫“石棺材”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车辆已逃逸。

接警后,勘查民警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地点。现场除了路边排水沟伤者倒伏位置有新鲜的痕迹和杂乱的脚印外,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里刚刚发生过交通事故。“只要发生了事故,现场就肯定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勘查民警以伤者倒地位置为中心,对现场展开了仔细的搜寻。在离伤者倒地位置不远处,站立行走几乎看不到的土堆旁边,一块巴掌大的黑色塑料壳吸引了民警的视线。经过反复比对,民警肯定其应该是车辆后视镜的外壳儿。

随后,办案民警迅速赶往医院了解情况。经医院初步诊断,事故受害人易某下腔出血、肋骨、髋骨、盆骨、趾骨等全身多处骨折,伤情严重。据易某描述,当晚8点左右,他自县城方向沿自富路往互助镇方向女婿家走去,就在他走到“石棺材”案发地点的时候(当时易某走在富顺至互助方向公路的左侧),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快速地迎面驶来,见此情景,易某本能地向路外躲避,但已经来不及了。“嘭”的一声,易某只感到自己腰胯部一阵剧烈的疼痛,身体瞬间便被巨大的撞击力掀起后重重摔在路边的排水沟里。黑色轿车在撞倒易某后,未做任何停留便扬长而去。而后,闻讯赶到的女婿刘某将自己的岳父送到医院救治,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黑色塑料壳成破案关键

根据案件情况,富顺交警大队很快成立了“1·30”交通肇事逃逸专案组。随后,专案组召开了5次案情碰头会,筛查监控画面1000帧,甄别、排除重点嫌疑车辆27台,走访城区机动车维修门店、汽车销售商14家,对东湖、富世、互助镇以及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的160余台黑色小轿车逐一进行了摸排。现场遗落的塑料壳经专业车辆销售人员查看后,确定系“丰田”轿车的后视镜外廓,而在道路监控视频中,一黑色“丰田”小轿车也引起了筛查人员的警觉。

视频筛查人员捕捉到,这辆黑色的“丰田凯美瑞”副驾驶即右侧后视镜不见了,同时,民警还发现这是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白板”车,只能在该车副驾驶室前的挡风玻璃上看到模糊不清的临时号牌。

经过反复查看、假设,民警列出了临时号牌上的字母和数字依序为“?A 425N5”。又通过在全国‘公安……应用平台’逐个查询,警方排查出该车号牌为“贵A 425N5”。

大数据定位锁定真凶

2017年2月7日上午,富顺交警大队的办案民警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关联“贵A 425N5”所有人登记信息,准确地锁定了“1·30”交通肇事逃逸案的车辆和驾驶人。而此时,在自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的业务服务大厅内,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的驾驶人正准备给那辆肇事逃逸的嫌疑车办理正式登记上户和牌证的合法手续······中午时分,该案嫌疑车辆和驾驶人被警方带回富顺交警大队。案件全面告破。

嫌疑人江某春到案后,对自己肇事逃逸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供述,1月30日晚,闲来无事的江某春驾驶临时号牌为贵A 425N5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自互助家里出发,欲前往富顺县城区逛逛。20时许,当车行驶至一名为“石棺材”的地方时,只见车行方向公路右侧靠边行走着一男子,该男子是自城区往互助方向去的。就在人车交错那一瞬间,一辆开着远光灯的小轿车快速向江某春迎面驶来,强烈的灯光令江某春出现了短暂的不适应,由于江某春的反应失当,只听到“嘭”的一声,事故就这样毫无预兆的发生了。慌乱中,江某春见右侧后视镜掉了,更加确信自己开车撞了人,而且那人生死不明。是停?是走?就在这短暂的犹疑过程中,车子已驶出一二百米了。而这时,道路上不见任何的车辆和行人。抱着一丝丝的侥幸,江某春脚踩油门,加速逃离了现场……

第二天,江某春叫上兄弟一块儿将临牌为贵A 425N5的“丰田凯美瑞”轿车送到“富顺技工学校”旁的一处汽车维修店进行恢复、修理。并一直存放到2017年2月7日上午,感觉“风声”平息了的江某春才将车开走,到自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办理上户手续。然而,令江某春意想不到的是,富顺交警大队专案组民警已精确锁定了他的位置……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置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