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向宴席的小手

  
2017-02-16 10:03:08
     

卿树良

一外地男子风尘仆仆地赶到隆昌县参加朋友儿子的婚宴,不曾想随身携带的装有巨额现金、财物的挎包会在热闹的酒席上不翼而飞。警方缜密排查,在茫茫人流中揪出贼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名罪魁祸首竟才12岁,而此次被抓已是“二进宫”。

热闹婚宴 挎包不翼而飞

2月4日上午,李先生驱车风尘仆仆地从重庆赶往隆昌县参加好友儿子的婚宴。由于路上堵车,他在12时30分左右才赶到朋友设在县城一家饭店的宴会厅。在主人的引领下,李先生来到宴会厅靠主席台边的一张餐桌旁落座,并将肩上的挎包取下,随手放在自己座椅靠背上。

席间,新人与宾客杯来盏去,李先生也多次起身举杯道贺,但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座位。数十分钟后,热热闹闹的酒席散去,急于返回重庆的李先生突然发现自己装有16000多元现金、两部高档手机(价值近万元)及数张银行卡等有价证券和身份证的黑色挎包不翼而飞了。

是有人搞恶作剧,还是有好心客人拾起,抑或是宴会上出现了“三只手”?焦急万分的李先生和朋友一番询问查找无果后,慌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缜密排查 锁定陌生小孩

隆昌警方接到报案后,随即安排刑事侦查大队组织警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15时许,刑侦大队率侦技人员赶到案发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现场排查,侦查人员并未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就在案情陷入僵局之际,办案民警回忆起近年来隆昌有部分宾馆、酒店曾多次发生未成年人混入宴席骗吃骗喝、小偷小摸的类似案件,作案人员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11岁,当时,曾有多名未成年男女被“请”进公安机关,被教育后释放……会不会是这伙人中有人“重操旧业”?侦查人员想到此,立即调整侦查方向,围绕宴会中的小孩展开了排查,两名十一二岁的陌生小孩很快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

而此时,一位客人提供出一条重大线索加速了办案民警对嫌疑对象的锁定:婚宴过程中,这位迟到的客人在饭店楼梯口曾看见一名小女孩怀抱一个黑色挎包匆匆离去……警方调出相关照片资料,众目击者对两名十一二岁的“不速之客”进行了指认。

骗吃骗喝 专盯宴会宾客

锁定目标后,办案民警对两名小孩有可能落脚和藏匿之处展开了搜寻,同时根据以往他们得手后跑到外地挥霍的习惯,部署警力在县城和郊外各大小出口及车站码头排查拦截。几经周折,在客运中心站布控的民警将正准备坐车跑往外地的两名未成年男女卓某某、金某挡获,并当场从两人身上查获失主李先生全部被盗现金及其它财物。

经办案民警耐心询问,卓某某、金某两人承认了在某饭店婚宴上趁李先生起身敬酒之机,顺走其身后挎包的事实。据了解,两小孩均是留守儿童,别看年仅十一二岁,两人均是第二次被“请”进公安局。

据两人供述,案发前,他们长期租住在县城郊外一家每晚收费10元的旅馆内,春节期间,每天按时进入一些宾馆、酒楼、饭店“吃跑堂”。除了骗吃骗喝,他们瞅准时机,首先将宴会主人放在酒席上的高档香烟、酒水等顺走后变卖,继而返回宴会混在热闹的场子中伺机盗取客人财物。

案发当日,两人在宴席上吃饱喝足后,由卓某某出手拎走了李先生的挎包,继而,金某迅速将挎包转移出饭店。两人随后在大街上会合并一同回到旅馆,见“收获”奇大,便打算乘车“出走”,不料被刑警在车站挡获。

该案成功告破并追回赃款赃物后,隆昌警方第一时间将失窃的财物悉数归还给了李先生。

◎民警说法

留守子女监管引深思

办案过程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卓某某、金某的家长,然而二人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和经商,连春节也未回家与子女团聚,其中金某父母离异。由于不到法定年龄,卓某某、金某经过民警耐心教育后分别被奶奶、外公及亲友接回。

从本案来看,两名涉案者均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离异或长期外出打工等原因,失去了家庭的监管和教育,导致其自控力较差,是非观念淡薄。十一二岁的年纪又正是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活跃期”,加之自身文化素质较低,盲从心理严重,很容易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从而误入歧途。“留守子女作为社会成员中的特殊群体,其遵纪守法和学习生活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治安稳定。”民警表示,留守儿童成为“问题儿童”的根源在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缺失,但最关键的还是家庭教育,作为监护人,父母不管有多忙都不能放任孩子不管,“挣钱重要,但孩子的成长及未来更重要,千万不要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