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消失的肇事货车

  
2017-02-15 09:58:27
     

 

2016年12月16日凌晨6点,广元市城区利州东路雪峰段发生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一辆快速行驶的摩托车径直撞向停在路边的重型货车尾部,摩托车驾驶员当场身亡,原本在车里打盹的货车驾驶员却在事发后连同货车消失了,现场甚至没有遗留任何事故痕迹。

经广元交警特勤部门循迹追踪,12月20日,此案正式告破。但更多的隐情也随之浮出水面…… 柯林

一人一车 现场奇怪

“2016年12月16日6点4分35秒,接广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传警,城区利州东路雪峰段市委党校公交站外,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一人当场死亡。”这是事发当天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接报案记录本上的记载。

据特勤大队大队长龚晓虎介绍,当天凌晨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在市委党校公交站东侧15米处,一辆红色摩托车横倒在右侧车道。疑似摩托车驾驶员的中年男子满面血迹倒在车后5米外,头盔碎裂成两段。经120急救人员检查确认,该男子已当场死亡。“当时现场有些奇怪,只有摩托车和死者,但从现场情况推断,又不像是单边事故。”参与办案的周健副大队长称,现场的空旷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但通过判断,又绝不是单边事故这么简单,这无疑扩大了案情研判的难度。大队随即成立了“12·16”专案组。

天网恢恢 锁定肇事者

根据尸检结果,死者致命伤在头部,死因为特重颅骨粉碎性骨折。鉴于此,办案民警怀疑,有车辆涉嫌肇事逃逸。随后,专案组以此为方向,展开排查走访工作。

由于事发地处于监控盲区,办案民警决定从事发点向后回追卡口监控,雪峰路口的天网果然拍到了摩托车由西向东往出城方向快速行驶的画面,根据其行驶速度,民警推算事发时间,并在附近的大石段监控中排查出3辆嫌疑车辆。

通过大量调查比对,最终确认了牌照为川R52408的黑色四桥货车为重大嫌疑对象。民警随即对货车所属企业进行调查,锁定了嫌疑人张某和货车的位置,并火速赶往嫌疑人所在地的昭化区卫子镇。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作下,成功将肇事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

双方违法 责任咋定

据张某交代,当天凌晨4点,他驾车到宝轮电厂附近一沙石厂装载了一车碎石,准备运往卫子一修路工地。5点25分,行驶到市委党校外时,因早起疲惫便将车停在公交站外,熄火睡着了。“大概5点50分,一个骑电瓶车路过的女子朝我喊,你车后头倒了辆摩托车,于是我下车查看,发现一辆摩托车卡在后防撞梁上,驾驶员倒在车后五六米外,我当时很害怕,上车后便趁着天色尚暗驾车离开了现场。”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办案民警有了更多意想不到的发现。

原来,张某只持有C1驾照,却驾驶重型货车,涉嫌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不仅如此,张某还在11月中旬,因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驾驶证被暂扣,事发时任何证件皆无。而死者徐某驾驶的摩托车长期未审验。至此,案情更加复杂。两者都有违法行为,事故责任该如何认定?

据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法制科科长向勇介绍,从此案来看,当事双方都存在违法行为,但货车驾驶员张某在明知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下,执意驾车离开现场,未对伤者实施救助,也未报案处理,并破坏现场,已构成交通肇事逃逸。但张某的货车被追尾时,处于停驶熄火状态,是否应按“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并涉嫌肇事”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需要交管部门的事故和法制科室进一步核准认定。而死者徐某,虽然在事故中丧生,但其明知车辆逾期未审验,涉嫌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存在主观故意,也应当按照《道法》承担相应责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