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上君子躲厕所 盗走珠宝300万

  
2017-02-14 10:14:48
     

警方收缴的部分赃物

监控拍下嫌疑人离开商场的情形

 

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男子躲进商场厕所,趁凌晨没人时,再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扳手、螺丝刀等工具来到商场内的珠宝店……昨(13)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通报了一起珠宝被盗案,该案发生在该市武侯辖区某大型商场一珠宝店内,店中价值300万的戒指、项链及珠宝被洗劫一空。警方通过精细研判,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成功侦破此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避过保安 切断监控

1月20日早上9点多,成都市武侯区某商场一楼的一家珠宝店卷帘门被撬开,店内放在展示柜的戒指、项链、珠宝全部不见踪影。店长及员工初步估算,被盗物品价值高达300万元。

武侯分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与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工作。但经过现场勘查,警方并未找到嫌疑人的指纹。

更令人不解的是,该珠宝店位于商场内,每日10点30分以后,商场大门会关闭,珠宝店是1月19日10点30分以后至次日早上商场开门前的这段时间被盗,但商场大门没有被破坏的痕迹,而且夜间也有人在商场门口附近巡逻值守,嫌疑人是如何进入商场的呢?

民警调取商场监控,发现珠宝店内和珠宝店门前中心吧台的视频监控均被人断电关闭。既熟悉内部环境巧妙地避开商场内的安保,又知道监控位置,警方判断,嫌疑人要么就是“内鬼”,要么就是作案前多次踩点并做足了准备的外贼。

躲进厕所 伺机作案

“视频监控虽然被断电破坏,但断电前仍然照常工作。”警方查看珠宝店内和店门前中心吧台两处断电前的监控视频,惊喜地发现两处监控在凌晨2点30分-50分左右分别拍到了嫌疑人,但没过几分钟,视频就被嫌疑人关闭。警方由此确定,嫌疑人就是从19日凌晨2点50分左右开始进店实施盗窃。

经过综合判断,民警确信嫌疑人必然是躲在商场内的某一个角落,等到凌晨商场内的工作人员全部离开后,再出来作案。什么地方适合躲藏,民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厕所。

果然,民警从商场被盗珠宝店附近通向负一楼的扶手电梯上方的一处监控中,看到了嫌疑人从负一楼步行前往一楼被盗珠宝店的画面,而负一楼扶手电梯口的附近就有一个厕所,民警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躲在了那里。

很快,民警又通过视频发现嫌疑人在凌晨5点20分时手提一个黑色大袋子从扶手电梯走向负一楼,嫌疑人就是从那个方向离开商场。

原来,负一楼也是商场地下停车场的位置,商场地下停车场与旁边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是开放连通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地下停车场这条路进入写字楼,而写字楼一楼通向外面是没有任何阻拦的,嫌疑人就是这样离开了商场。

多次踩点 策划盗窃

嫌疑人的离开路线确定后,对警方来说,案件侦破也就不远了。从写字楼开始,警方排查到,嫌疑人是驾驶了一辆小摩托向南行驶,回到了自己的住处后没多久,嫌疑人拿着赃物来到客运站乘车前往了成都彭州,最后到达了彭州某小区后,就再也没出来。警方推断,这才是嫌疑人的家。

1月25日这天,民警看准时机,在该小区将嫌疑人抓获。警方在其家中找到了被盗的各种赃物,由于侦破迅速,嫌疑人还未来得及销赃,被盗的戒指、项链、珠宝等一样没少。

经审讯,嫌疑人叫秦某,今年30岁,大学本科学历,没有前科,在成都工作,妻儿及父母都住在彭州。近几年,秦某在成都工作很不顺利,多次换工作,就在作案前几周又一次失业了,家里还有老婆和孩子要养活,一家人陷入了经济危机。一天,他在闲逛时,发现该商场里面的珠宝店有大量值钱商品,于是开始策划盗窃,准备等过年后,将赃物慢慢卖出换钱。

民警介绍,秦某作案前多次踩点,首先是在外围踩点,摸清商场关门时间和内部工作人员全部离开的时间;其次是在内部踩点,摸清商场内和珠宝店内的监控布局。

为了找到合适的离开路线,秦某还专门在计划的作案时间段内踩点。他找了一天,躲在厕所里,直到凌晨才出来,确定没有人巡逻的同时寻找安全离开的路线。因此,从商场负一楼停车场通向旁边写字楼的这条线,就是他当晚的收获。

目前,秦某因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的行为令人惋惜,盗窃涉案金额300万元,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而他在毁掉自己的同时,也失去了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