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变钱”的地质局“领导”

  
2017-02-10 10:14:31
     

隋天喆 本报记者 吴显云

老人家里来了两位地质局“领导”,以跟老人借院坝存放地质勘察设备为借口向老人换钱,以零换整、以假换真,当面换走现金2300元,连带老人里屋中的8000多元现金也变成了假钱。两位老人被完全蒙在鼓里,认为“这两个人会变钱。把我的钱全变成假的了……”

家里来了地质局“领导”

“修路?勘察?正好两位大领导来了,先修一修我们家门口这条路嘛,这路赶上雨天简直就是猪打滚的乐园。”安岳县人和乡村民张大爷边说边将热水递给眼前这两名自称国家地质局的“领导”。“大爷,我看你们家院坝有点大,能不能放些地质勘察的设备?”年长一些的男子问道。张大爷还在思索,另一个稍年轻的男子插话道:“我们也不会白占用你们家院坝,放一天给50元钱,搬运都我们自己来,吃饭我们也自己解决。”

张大爷一听有钱给,一天50元,一个月就1500元,而且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啊,立刻答应了下来。

于是两个陌生的地质局“领导”顺理成章的进到了张大爷家客厅歇脚,并与张大爷聊起了家常。

零换整换来假钱

在张大爷的客厅里,稍年长的男子接了一个电话,只听他说:“领导过生日……要送礼……这就过来……”挂了电话,他问年轻男子有没有整钱,要包个大红包给上级领导送礼。“我哪有整钱啊?”年轻男子又转身问张大爷:“你有没得整钱,能不能给我换一些。”“我就这几张整钱。”张大爷从上衣内兜里掏出自己的私房钱——700元整的红票子。

年轻男子接过钱,数了一下,又递还给张大爷,道:“怕是不够哦,你还有没得整的了?”“老婆子,找点整钱来。”张大爷的老婆王大娘在外屋就听到了他们之前的对话,也没多想,径直去里屋拿钱。年长男子跟着王大娘,站到里屋门口,道:“多拿点,多拿点。”

王大娘拿了20几张整钱出来的时候,年轻男子已经在地上把自己的零钱摆成了5摞,“你们快过来数一数,有多少零钱就换多少整钱。”于是张大爷、王大娘和年轻男子一起蹲在地上数钱,一共2300元零钱,换23张整钱。

换完钱,两个地质局“领导”称一会儿就把设备搬过来,转身出了门。刚走没两分钟,年轻男子又折回来,说:“我们不换了,不用送礼了。”遂将23张百元大钞还给张大爷,并带走之前留下的零钱。

不一会儿,邻居来串门,听张大爷讲起地质局“领导”来他家的经过,看过“领导”还回来的钱,邻居觉得钱有问题,王大娘又拿出里屋8000多元的现金,邻居看后,说:“这些也是假的。”

王大娘一拍大腿,道:“完了,这两个人会变钱。把我的钱全变成假的了……”

骗子自己送钱回来

张大爷随后向警方报了案。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每说一次,经过都不一样,老人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被骗的。

民警认为,该案最大的疑点就是王大娘说的“会变钱”。因为王大娘里屋的8000多元钱根本就没有拿出来过,也没有看到“领导”踏进过里屋,难道他们真的会变钱?“现场会说话。嫌疑人在现场逗留了那么长的时间,肯定会留下线索。”果不其然,民警经过进一步勘查,并利用技术手段,警方初步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通过分析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警方判断嫌疑人还没有离开安岳。

确定了嫌疑人身份,民警又找到其电话号码。为及早拿回受害人的钱,办案民警决定主动出击,联系嫌疑人。“我是人和派出所民警,你可以马上挂电话,但是你最好听完这个电话。我们知道今天你在人和乡以零换整诈骗了他人钱财,也知道现在你在哪里,想抓你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与此同时,派出所民警也做好了拦截和抓捕的准备。就在民警准备进行抓捕的时候,嫌疑人的妻子来电话称,其马上带丈夫来自首。至此,该起诈骗案成功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供述,王大娘进屋取钱时,年长的男子,即嫌疑人陈某故意走到屋门口观察其存放钱款的位置,客厅里的嫌疑人李某叫两位老人一起数钱,吸引其注意力,陈某再趁其不备,将里屋的8000多元现金偷偷调换。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