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烧朋友圈的海归男

  
2017-01-06 09:51:26
     

倪欢 本报记者 俞阳

一个毕业于成都某高校,又去日本深造了两年的“技术男”,在电脑设计、动漫制作方面颇有心得,不靠才华吃饭,却编造身份,谎称自己是阿里巴巴高管,虚构投资项目,短短两三年时间里,诈骗老同学、“毛根朋友”和女朋友30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谢晓华已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伪造项目 骗同学投资入股

1986年出生于都江堰市的谢晓华,自小聪明。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成都某高校学习电脑设计。2008年,大学毕业的谢晓华又东渡日本,专攻电脑动漫设计。2010年10月学成回国。

原本可以靠才华吃饭的谢晓华,在几番求职和创业不成之后,竟动起了歪脑筋。

2014年初,谢晓华找到在德阳经营企业的同学陈伟峰,谎称自己手上有一个项目能赚大钱,邀陈伟峰投资入伙。出于对同学的信任,陈伟峰很快应允。2014年2月,谢晓华利用自己伪造的《四川省成都市新能源(中石油)第三方(非自然人)合同执行文本》等文件,以入股参与成都市成华区中石油加油站项目建设为由,诱骗陈伟峰将61万元投资款打到了这个他一手炮制、子虚乌有的“项目”上。

虚构身份 阿里“部长”缠上同学

也许是觉得陈伟峰“好说话”,谢晓华不久后又找上了他。2014年3月,谎称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成都分公司任广告部部长的谢晓华,把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阿里巴巴将在美国上市“透露”给了陈伟峰,并允诺帮他购买公司的原始股。随后,谢晓华以每股8元的价格,将2万股阿里巴巴“原始股”“转卖”给了陈伟峰,连同手续费,从陈伟峰手上骗走了18万余元。

2014年5月,谢晓华再次拿着自己伪造的《陕西省汉中市汴河火力(新能源)发电厂(项目)投资合作合同文本》,骗得陈伟峰信任,让其“投资”35万元,入股参与这一虚构的项目。

自此,谢晓华通过虚构事实和身份、伪造合同等手段,先后从陈伟峰手上骗得114万余元。此后,陈伟峰发觉被骗,遂向谢晓华追索。但谢晓华及家人只归还了15.5万元。

2016年8月,陈伟峰向德阳警方报了案。

专“烧”熟人“海龟男”劣迹斑斑

接到陈伟峰的报警后,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部门随即展开调查。就在警方开始侦查后不久,又陆续有多名受害人找上门来报案。

都江堰人施达成向警方报案称,2013年8月,谢晓华称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工作,可以安排他进入公司,但需要他拿点钱出来打点关系。他在2013年8月至2015年间,分几次将22万元交给了谢晓华,但就职的事却始终没有一点音讯。

施达成还告诉警方,2013年11月,谢晓华以帮他购买阿里巴巴“原始股”为名,按照每股5元的价格,连同相关手续费用,骗走了他75万元。2014年2月至2015年5月期间,谢晓华又陆续编造开奶茶店、广告公司、加油站、公交加气站等投资项目,诈骗他“入股”投资20余万元。

2013年8月至2015年5月的近2年时间里,谢晓华以种种借口,从施达成处骗走117万余元。后在施达成的追索下,谢晓华归还了其中的40万元。

同为都江堰人的陶晋也向警方报案称,从2012年11月起,谢晓华先后以在成都投资广告公司、奶茶店,以及购买阿里巴巴“原始股”等名义,诈骗了其60万元。

假扮富豪 女友遭骗10余万

警方通过调查了解到,陈伟峰、施达成、陶晋等人,与谢晓华要么是老同学,要么是从小一起玩大的“毛根朋友”,也许正是出于这一份友情,他们对谢晓华的各种说辞不加设防,即使察觉被骗后,也只是私下向其或家人追索,没有当即报警。

除了老同学和“毛根朋友”,谢晓华连女友也没放过。2016年5月,离婚后的谢晓华开始与在某音乐学院就读的女大学生张虹交往。为了博取张虹的好感和信任,谢晓华除虚构自己“阿里巴巴”高管的身份外,还谎称经营有自己的公司,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他将张虹带到上海,长期在豪华酒店居住,并同时租用多辆豪车,四处招摇。很快,从2016年7月起,谢晓华就以自己公司缺少流动资金、缴纳征信局和税务局罚款、拖欠他人工程款等为由,向张虹借钱,共骗取张虹17万余元。

短短两三年时间里,谢晓华利用友情、爱情,先后诈骗老同学、“毛根朋友”、女友300余万元,用于住高档酒店、租用多辆豪车等奢侈消费。

2016年9月13日,在上海警方的协助下,德阳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民警在上海一家酒店将谢晓华抓获归案。

目前,谢晓华已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