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警方打掉一传销团伙

  
2017-01-05 10:07:43
     

新都警方打掉一传销团伙 抓获182人

开茶楼赚钱的秘密

民警挡获一名涉案人员,现场查获部分财物

本报记者宋锫培实习生徐毓蔚文/图

一个假借“北京新时代”公司名义的河南籍传销组织,以开茶楼做生意、高额回报为诱饵,将外省人骗至成都市新都区,大肆发展会员,通过传销活动骗取财物。昨(4)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通报,警方近日成功打掉这一犯罪团伙,抓获182名涉嫌传销人员,目前已刑拘32人,取保候审2人,行政处罚148人,其余漏网传销成员警方正在全力抓捕。

摸排情况民警变快递员

“最近黄桷树广场有很多外地口音的人聚集,很可疑……”2016年10月,新都警方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黄桷树广场出现部分外地口音的人,疑似传销人员。接到报警后,该局经侦大队立即对涉嫌传销人员聚集的广场、茶楼等进行摸排。在前期的摸排中,民警发现这个组织非常严谨,下级不知道上级的事情,必须一层一层了解。行动也很诡异,侦查员想去茶楼查看,但这些茶楼平时基本上不对外营业,只对传销内部开放。

侦查员进不去,掌握不到情况怎么办?侦查员就只有进行化装,骑摩托车、自行车,以送快递的方式,偶尔进去查看。经过1个多月侦查摸排,警方掌握了其涉嫌传销的情况。2016年11月14日,新都警方成立专案组并联合多部门展开了清查行动,对涉嫌传销人员聚集的广场、茶楼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当天上午,600余人的行动小组兵分7路对辖区的6个茶楼和一个广场进行集中清查。民警在现场挡获182名涉嫌传销人员,同时查获大量的传销书籍以及宣传资料。

欺骗亲友传销者谎称开茶楼

民警告诉记者,该组织是假冒北京新时代公司进行运作,主要通过人际网络来销售松花粉等保健品。每份产品4000元,一个人最高可买10份,打折后是33700元,1年就可以赚538万元。但每个人要发展两名下线,下线发展完以后就不再销售产品,转而进行学习和管理。据介绍,在这个组织内部,共有5个层级,1—2份为实习业务员,3—9份为销售组长,10—64份为销售主任,65—549份为销售经理,550份以上为老总。“他们就骗亲人、朋友,亲戚朋友都骗完了,就骗网友。”承办民警说,该团伙在网上以耍朋友、开茶楼的形式把对方骗过来。该组织在新都区承包了一些茶楼,然后拍张照片,宣传说是自己开的茶楼,并称四川人喜欢喝茶,每天最少要挣800块钱,多的可以挣一两千块钱。将朋友骗来以后,就给对方洗脑。

为了使每一个来考察的群众能顺利加入组织,该团伙的骨干成员购买大量金饰来包装自己,平时也生活奢靡,制造出公司十分赚钱的假象。民警告诉记者,抓捕当天,很多受骗群众不认为自己是传销。

被人洗脑一家人遭骗几十万

民警经审讯得知,涉嫌传销人员大多是被亲戚朋友从河南、湖北等地以“赚大钱”为由骗至新都,以从事“新时代”资本运作为名,实施“拉人头”式聚集型传销,其中,来自河南的张某就是这样上当的。

据悉,40多岁的张某2016年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新都考察。到了新都,张某填了张申请表,交33700元买了十单“松花粉”的保健品,取得入会资格,成为“新时代”的直销业务员,同时获取价值660元的松花粉保健品。上线告诉张某,每发展一名下线,就可获得返利6000余元。成员的份数与其在团队中的级别直接挂钩。老总的月收入是6位数,还有3%的效益分红。

在上线的诱惑下,张某成了一名“业务员”,并积极发展新“业务员”。张某对这样的赚钱方式深信不疑,开始对远在河南的父母亲友描绘美好“未来”。很快,他把自己妻子、父母和亲戚十余人从河南老家动员到新都,成了他的“下线”。面对庞大的会员费,张某的亲友就去小额贷款凑钱,一家人把几十万元都投入这一“事业”中。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警惕拉人头赚钱

“传销的特点就是以拉人头为目的,不是以销售产品为目的,它必须发展下线,不断发展下线的下线。”承办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凡是以发展下线、拉人头赚钱的,基本上都是传销。“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报警。也欢迎市民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承办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