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老乡间的杀戮

  
2016-12-28 09:56:41
     

图为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荣县

 

彭华荣周惠本报记者郭建民文/图

“荣县县城的一个门面内竟挖出一具尸体!”

在荣县做生意的一陕西籍男子,因生意纠纷,伙同姐夫将自己老乡杀害,并埋尸于一商铺内。

为掩人耳目,行凶后的男子和其他老乡一起到派出所报案,寻找失踪的受害人。却不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荣县警方层层摸排,从嫌疑人驾驶的面包车入手,不到48小时,就破获了这起故意杀人案……

老乡报案 疑点重重

2016年12月1日15时许,一个叫王小庆的人和他的陕西籍老乡李运查、曾平岸等人一起向自贡市荣县公安局旭阳派出所报案,称他们的老乡潘旺禁从11月29日晚上8点过被李运查接走后就再也没回来,电话也联系不上了。

经过值班民警初步了解,失踪人潘旺禁是个40多岁的成年男子,一年多前从陕西安康到荣县经商,夫妻间感情稳定,子女基本成年,有较好的经济来源及稳定的社会关系,既不是社会闲散人员又没有精神智障,对荣县这样一个小县城也相当熟悉,怎么会无缘无故的就消失了呢?其家人还透露,潘旺禁的手机从来不关机,但自从11月29日晚离家两小时后到现在,其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

种种疑问表明,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失踪案。

警方随后对潘旺禁失踪当晚的同行人员李运查进行了询问。李运查称因为要帮老乡张某向潘旺禁借钱,他当日晚8点过开车在荣县王家坝月亮湾接到潘旺禁,将其送到锁江桥后潘旺禁就下车走了。民警当即查阅天网监控李运查当日行车轨迹,发现其所讲情况与实际不符合。在民警再三询问下,李运查均以“不知道”来应付回答。其反常行为,引起了值班民警的警觉,潘旺禁的失踪或许与李运查存在某种联系?值班民警迅速将该情况逐级上报。

天网寻迹 牵出可疑姐夫

接报后,荣县公安局立即将该警情上报自贡市公安局领导和刑侦支队,并启动命案侦破机制。

依托天网工程,民警对全县范围内的天网探头逐个查找,发现潘旺禁失踪当日乘坐的李运查陕GQH285面包车于当日20时23分经过子同桥路后失去踪迹,22时29分又从该路口出现。“该车2小时的异常消失并非偶然。”民警发现,面包车失踪的地方比较偏僻,极有可能是案发现场。但警犬搜索队搜索后,却未发现潘旺禁的踪迹。

难道是案侦思路出现了问题?专案民警再次开案情分析会。与此同时,另一组案侦民警带回来一条重要的信息。李运查于11月30日在网上订购了一张身份信息为谢从范的从自贡至陕西安康火车票。通过核查,谢从范就是李运查的姐夫。11月24日,他从安康到荣县滨河某宾馆入住6日后即潘旺禁“失踪”的第二天又突然离开,其行迹极其可疑。

车内血迹 警方锁定凶手

“从那辆车入手!”民警和技术人员秘密的对李运查的面包车进行了细致的勘验。技术人员在车内提取到三处血迹,经比对,血迹疑为潘旺禁所留。民警判断潘旺禁很有可能已经遇害。

12月2日下午4时,专案组决定正面出击,将李运查依法传唤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受讯问。

在近8小时的教育、攻心下,李运查于当日23时“缴械投降”,交代了其伙同姐夫谢从范将潘旺禁杀害并掩埋尸体的犯罪事实。次日凌晨零点,侦查人员押解李运查指认作案现场及埋尸地点。凌晨3时许,案侦民警在荣县旭阳镇子同桥一门面内挖出了还没腐烂的潘旺禁的尸体。

与此同时,已于3日早上7时许到达安康市的另一组专案民警已经和当地警方一起,对谢从范的行踪进行摸排。在进一步确定谢从范重大嫌疑后,追捕组于12月4日在陕西安康市将其抓获,成功告破“11.29”故意杀人案。此时,离警方接到报案不到48小时。

生意纠纷 老乡痛下杀手

经初步侦查,警方得知,早在今年10月,李运查和潘旺禁二人就因生意上的事发生过纠纷,李运查自此怀恨在心。

11月29日晚,犯罪嫌疑人李运查、谢从范二人驾驶一辆面包车找到了受害人潘旺禁。当车行至荣县旭阳镇环城路附近时,李运查伙同自己的姐夫谢从范,在车内对潘旺禁连捅数刀,将其杀死在面包车内。随后,两人驾车将尸体运至荣县旭阳镇子同桥一租住门市内将尸体掩埋。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运查、谢从范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