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战疫日记

  
2020-02-12 11:12:51
    


体温检测要做到逢人必测、逢车必查


连续的加班让老民警甘代胜的双眼里布满了血丝


民警们24小时坚守在体温检测卡点上


给体温检测点上的民兵和群众送上派出所熬制的中药


严格的体温检测,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甯俊秋 王冀川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每天早上,广汉市公安局南兴派出所所长曹晋松都会给同事们布置好一天的工作。

奔赴体温检测卡点、进村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街面巡逻、检查茶楼网吧关停情况……大家在领到各自的任务后立即奔赴工作岗位。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南兴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投入到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力阻断传播渠道,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而他们的日记也记录了这一切。

▲大年三十家家团圆,万家灯火的日子,南兴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没有一个人回家,都坚守在岗位上,赶往各自的执勤点。由于受疫情影响,往年辖区内很闹热的寺庙也按照规定关闭了,虽然没有群众前来,但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民警们守护在寺庙外直到深夜。

▲大年初一一大早接到通知,派出所全体人员紧急集合。大家兵分三路,前往镇上的街道疏散聚集的人群。在一个茶铺外面,一群婆婆大爷还聚在一起喝茶。民警立即上前向他们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劝导大家赶快回家,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门也要记得戴口罩。一个大叔的口罩戴反了,民警还教了他正确的佩戴方式。

▲大年初二民警们在辖区内的高速路口进行体温检测,做到逢人必测、逢车必查。全天共检查车辆157台,人员279名,全部都没有异常情况,民警们感到很欣慰。

▲大年初三大家带上由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印发的健康告知书走村入户对村民们进行宣传,每个人都在认真学习。

▲大年初四一个大叔走进了派出所,大家以为是来报警的。结果大叔说他是来看看有没需要帮忙的地方,全国人民都在和疫情做斗争,他也想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扫地,捡垃圾都没问题,大家被大叔的精神所感动。

▲大年初五大雾笼罩。换班的民警们一早又奔赴辖区内的4个体温检测点开展工作,大家饿了就吃方便面、盒饭,累了就在地上蹲一下。从白天到黑夜,大家24小时坚守在执勤点位上。夜里,警灯闪烁,群众看见了很安心。

▲大年初六一组民警继续在体温检测点对进入辖区内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一组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巡逻,检查茶馆、网吧、KTV等娱乐场所的关停情况。

▲大年初七天气晴朗,不少村民放松了警惕,聚在一起喝茶聊天。59岁的老民警甘代胜再一次苦口婆心地向大家宣传疫情的安全须知。夜里,一名返乡村民拒不配合村干部的工作,情绪激动。接警后的甘代胜和同事一同前去处理,老同志幽默诙谐的语言打消了对方的疑虑,配合村干部完成了工作。连续的加班让甘代胜的双眼里布满了血丝。

▲大年初八派出所接群众举报有一个茶铺里还有人打麻将。民警们立即赶往现场调查,茶铺老板说没人打麻将,但是民警在院落里的两个小房间里逮了个现行。两桌打麻将的人竟然连口罩都不戴,民警将茶铺老板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刚开始老板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民警告知她现在是非常时期,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时,老板狡辩说民警们在派出所里也属于聚众上班。大家感到很心寒,民警告诉她,你呆够的“家”是很多人想回都回不去的地方。经过一番教育,茶铺老板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