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柔情” ——汤仕雄摄影作品印象

  
2019-07-31 15:23:33
     

  简介:汤仕雄,艺名:与你同行,男,1963年12月出生,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公安文联常务理事,广安市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其作品在《第24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最佳阅读状态摄影展》《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网》及省市部分摄影比赛中展出并获奖。作品常在各大网络媒体和报刊杂志上发表,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民警摄影大赛优秀奖;四川省第六届“我的学习成果”摄影比赛优秀奖;《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摄影大赛一等奖;2017年《数码杂志》年度大奖;2018年广安与甘孜“春天的故事”摄影联展二等奖等等。

 

 


 

  军人与警察,血脉最为相通!

 

  一个保卫国家,一个守护人民,这两个职业总是给人铮铮铁汉的印象。当兵5年,从警33载,4个三等功,数十次嘉奖,现任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的汤仕雄,就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很好地诠释了,何为坚毅刚强,何为忠诚奉献。

 

  只是,当铮铮铁汉放下钢枪,拿起相机作为武器时,你能想象那些作品是什么景象吗?殊不知,硬汉也有柔肠。用汤仕雄自己的话说,心中有猛虎,却更知情贵,也会细嗅蔷薇。

 

  (小)把情怀拍进光影里

 

 

 

  有句老话,叫“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对于每一个当过兵的人来说,这无疑是最朴素的至理名言。

 

  当我和汤仕雄聊起当兵岁月时,他的神情一下子变得精彩起来,时而兴奋、时而低落、时而欢颜、时而沉思,临了,他竟掩面而泣。他说,他想起了曾经的青春岁月,曾经的热血年华,还有那些永远不能再见的恩人和战友。正是这份难言的情愫,让汤仕雄在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日子里,把这份血脉相通的赤诚演绎得更加纯粹,也让他的摄影创作有了独特的情感和温度,从图片就能看出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从警后汤仕雄先后在蓬安县公安局罗家派出所、治安大队、周口派出所、办公室等岗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亲历亲为与公安宣传为伴。2005年调到广安市公安局后长期从事宣传工作,可以说从当兵开始就与宣传结下了不解之缘。但说到摄影起步其实很晚,确切地说2014年才入门。“搞了几十年文字工作,我想换种方式对焦我所热爱的这份职业。”在汤仕雄早期的作品中,他习惯于抓拍真实场景中自然状态下的人物,他用广角镜头拍摄夸张的大场景,用标准镜头拍摄中景,用长焦镜头拍摄特写,仰拍表现气势,俯拍表现结构,把公安民警的生活、训练、工作拍了个遍,竟形成了前后有逻辑关系的一篇故事。

 

  《忠诚卫士》《演练场上》《一丝不苟》《雨中勤务》《送福下乡》,来看看这几组图片,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让人过目不忘。很难让人相信,这出自于一名初学者之手,有人说汤仕雄很有摄影天赋,但他却说是因为一份情怀。“面对足以触动灵魂的画面,谁都会情不自禁的举起相机。”汤仕雄说,每一张照片就是他内心的观照,这承载着他精神世界的感知。

 

  (小)把艺术拍进生活里

 

 

 

  从热爱到挚爱,汤仕雄要特别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叫唐明,是广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也是汤仕雄的恩师。

 

  说起两人的缘分,还得感谢另外一层关系,那就是两人都当过兵。作为一名军人和警察,汤仕雄平时总给人非常严肃的形象,但在师傅唐明面前,那完全就变了一副“嘴脸”。“师傅,你要不认真教我,我出去丢的可是您的脸哈!”面对汤仕雄的“嬉皮笑脸”,唐明也是彻底没辙了,只得倾囊相授。“他的进步飞快,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光是会拍,还会写作,能做到图文并茂”师傅唐明如是评价。

 

  那段时间,汤仕雄只要一有时间就跟着师傅跑,虚心请教、潜心偷师、耐心琢磨。同时,他自费参加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四川分院系统学习,订阅了《摄影之友》《中国摄影报》《国家地理》等摄影期刊和报纸,并按图索骥地学习实践杂志报刊里教授的许多拍摄方法和经验。“摄影是一门艺术,现在看来我以前只是叫照相或者新闻摄影!”有一天,汤仕雄仿佛一下子顿悟了。

 

  来看这张叫《搀扶》的照片,表现的是民警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的场景。这样的作品,汤仕雄拍过无数张,以往的照片汤仕雄更多的是注重场景的交代和人物的表情等因素。但这张照片,汤仕雄特意寻找了一个黄昏的时刻。透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夕阳的光辉打在民警脸上,配合着老奶奶幸福的笑容,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温暖的感受。

 

  厚积才能薄发,也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汤仕雄走进了摄影师的行列。他的摄影作品多次被《现代世界警察》《警察文摘》《四川公安》选为封面封底,先后有80余幅(组)作品在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和展出。

 

  (小)把典型拍进大众里

 

 

 

  为了拍摄出心中最美的风景,汤仕雄从川西到云南,从草原到西北,走过了许多的山川河流,拍摄了大量的风光作品。闲暇时,他去拍腊月里阳台上晾晒的腊肉香肠、落日余晖里住宅楼下晒太阳的老人、消失了的传统工艺……

 

  在拍摄过程中,汤仕雄反复思考摄影的艺术与技巧,不断揣摩艺术构思与艺术再现的相互关系,摄影水平可谓突飞猛进。但是,在汤仕雄的内心深处,那份对民警工作的热爱从未改变。所有的拍摄经历,对于他来说都似乎在为此做准备。他的镜头,再一次对准了基层警营。

 

  汤仕雄从事宣传工作以来,拍摄得最多的是交警,《工作状态》《警花们的一天》《安全你我他》《护送》等组图,让广大民众对交警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促进了城市交通的文明发展。在作品前言中他深情地写到:留下的是汗水,挥别的是笑容,送走的是安全。一部宏大的车流交响曲,在他们的指挥下舒缓有序、动静有序、快慢有序。没有纯粹的爱,又何来此“柔情”呢?

 

 

 

  近几年来,汤仕雄先后推出了《“村警”冯永明的一天》《用心丈量百姓的距离》《百姓贴心人 园区守护神》《微笑民警“杨二妹”》《长大我也当警察》等一系列组照作品,挖掘推出了全国首个“夫妻警务室”冯永明夫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彭波、情满万家好民警唐小红、最美警花杨萃琼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作品,都先后获得了各种奖项。许多人说,汤仕雄具有一双慧眼,一些稍纵即逝的事他能很快抓住,但若不是源于他对公安岗位深深地认同感与依恋感,他又如何总是能抓住工作中感人的一瞬间呢?

 

  “荣誉是对我的肯定和检验,但我更想用摄影的方式来传播正能量。”汤仕雄说,让更多人通过他的作品了解公安,了解摄影艺术是他最大的心愿。

 

  黎红刚 杨艳 四川法治报记者 雍剑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