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协议,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

  
2020-06-23 13:21:37
     

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协议,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
  
这份协议助他们按下人生重启键

  

6月22日,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我不知道自己余下的生命是否总是被毒品所束缚,也不知道未来的人生方向,更不知道这一段拼命寻找却看不到希望的日子何时才能过去。”省康复所强戒人员胡某在找工作尝遍人情冷暖后感慨说。而这样的迷茫并非个例。众所周知,吸毒人员有三难:戒毒难、就业难、融入社会难。这导致许多戒毒康复人员戒毒后,仍长时间孤立于社会,难以树立生活信心。
  
  为进一步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巩固戒毒工作成效,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实现就业创业,走上正常的人生道路,22日,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要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就业谋生创造条件。
  
  他们的苦恼>>>
  
  找工作四处碰壁,亲朋都歧视嘲笑我,所有希望被打碎的沮丧心态让我走上复吸之路
  
  成功的例子>>>
  
  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干活,直到晚上8点才能结束,虽然辛苦但每一天都很充实
  
  积极的举措>>>
  
  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搭建用人单位与戒毒康复人员的对接桥梁
  
  戒毒者说
  
  找工作四处碰壁,自暴自弃复吸

  
  “我半岁不到就丧父了,后来母亲也因病去世。从15岁时开始,我吸毒、盗窃、多次入狱、再次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回顾我的经历,如果我能踏实找一份工作,也许就不会如此一错再错。”省雅安强戒所强戒人员刘某说。“我当过兵,从部队回来后顺利进入一家大型家具公司上班。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开始吸毒,直到2014年被抓。2016年,我结束第一次强制隔离戒毒时,也曾为自己的梦想重新努力过,但不仅找工作四处碰壁,连亲朋都歧视嘲笑我,所有希望被打碎的沮丧心态让我走上复吸之路。”省资阳强戒所强戒人员罗某回忆道。“吸毒史让我十分自卑,总觉得大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我,无法融入正常人的生活,自暴自弃后,我一次次复吸,反反复复5次进入戒毒场所。希望这次强戒期满后我能找份工作养家,绝不再复吸。”省康复所强戒人员李某下决心说。“我是护士专业,曾在医院工作过。第一次强制隔离戒毒后,我下决心戒除毒瘾认真踏实找工作,但无论我去超市、化妆品店、商场应聘找工作时,老板都在得知我曾吸毒后拒绝了。我怕被别人看不起就再也不去找工作了。但是现在儿子大了读高中了,我再也不想成为他的负面教材,这次出所我一定踏实找份工作。”省成都二戒所强戒人员蓉某告诉记者。
  
  当戒毒康复人员走出戒毒所,就业问题往往成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大山。在长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一些人甚至不惜再次以身涉毒,排遣郁闷。根据我省对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的跟踪回访调查数据显示,受访对象中90%以上的戒毒康复人员都反映遇到就业受挫的窘境。
  
  小伙回归
  
  跟着父亲种西瓜,虽辛苦却充实

  
  为了解决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难问题,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戒毒场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省成都强戒所以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为平台,联合禁毒社会化服务组织——成都市向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戒毒康复人员操守保持情况和就业意愿进行调查评估,并进行就业创业帮扶。省新华强戒所联系社会爱心企业进行定向招聘,33名戒毒康复人员通过面试,获得了招聘公司认可,取得了录用资格。省资阳强戒所在所内举办就业推介会,前来招聘的有快递、保安、渔业、科技等领域的企业,他们与即将期满的强戒人员积极交流,签订用工意向协议。
  
  戒毒康复人员小柯今年32岁,浙江人。小柯的父母在其年幼时离异,17岁高中辍学后,小柯与社会朋友玩耍时接触到了毒品,2011年以来他已经先后三次在浙江进行强制隔离戒毒。2017年,小柯到四川探访在此经商的父亲,其间因吸食冰毒再次被公安机关抓获,在省雅安强戒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
  
  刚来所里的小柯让主管民警古家鑫印象深刻:“一个来自外省的小伙子刚进戒毒所,没有像其他强戒人员刚入所时出现不适应的状况,而是对这里的一切都像是‘轻车熟路’,场所的所规队纪他一清二楚,甚至还可以‘指导’其他人。详细了解后我才得知,别看他年纪不大,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强制隔离戒毒了。”
  
  小柯的情况引起了古家鑫的注意,他了解到小柯的父亲一直都没有放弃小柯,给予了他巨大的关心和帮助。针对小柯的情况,戒毒民警制定了以维系亲情关系,激发其自身内在戒治动力的教育转化方案,并多次联系小柯的父亲,让他参与到小柯的教育戒治中来。同时,发挥小柯在音乐和体育方面的特长,积极鼓励他参加各种活动。
  
  2019年,小柯顺利结束强制隔离戒毒。虽然离开戒毒所但他一直与戒毒民警保持着联系,定期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状况。刚出所的时候,小柯也很犹豫和彷徨,甚至想到了重回“老路”。有一次,他给戒毒民警发消息说:“警官,在戒毒所的时候,我信心满满,但现在回到社会,有时我脑袋里也会有再去复吸的念头,我真怕坚持不了多久。”戒毒民警及时联系小柯,鼓励他尽快找一份稳定的工作。通过戒毒民警一段时间的沟通和联系,小柯不安的情绪稳定了下来,开始跟父亲一起承包土地种植西瓜。
  
  工作有了,小柯却还是难以心安。因为他的户籍地在浙江,所以常常因为社区康复报到问题在川浙两地来回奔波。为了方便小柯在四川稳定工作,经过戒毒所的协调帮助,终于将小柯社区康复转移的相关手续办理妥善,小柯也能安下心来认真工作。此外,戒毒所还积极为小柯寻求西瓜种植的农业技术支持。“一年来,我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干活,直到晚上8点才能结束,虽然辛苦但每一天都很充实。这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坚持下去。”小柯说。
  
  积极举措
  
  两局携手,开展就业创业帮扶

  
  就业是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的重要保障。为了将以上这些集中推荐和分散就业相结合的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促进工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22日,省戒毒管理局与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签订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改进管理方法,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巩固戒毒成果、更好回归社会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首先要梳理政策清单,省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梳理形成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并适时更新。省戒毒管理局负责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政策的宣传宣讲,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其次,要加强就业指导。对符合失业登记条件、有就业愿望的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失业登记。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共同开展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进戒毒所活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共同搭建用人单位与戒毒康复人员的对接桥梁。再次,要加强创业服务,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申请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创业者,落实相关政策,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服务,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创业。
  
  同时,针对戒毒康复人员普遍学历低、工作经历少、职业技能不足,难以适应当前社会的基本岗位需求的现状。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共同争取专项培训项目。对强制隔离余期不满1年戒毒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各级戒毒部门负责做好人员组织、场地落实、培训管理等工作。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指导培训机构具体实施。
  
  此外,还要强化兜底帮扶措施。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及时做好认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对因年龄偏大,技能水平较低,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稳定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实行兜底安置。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戒毒康复人员,按规定保障其失业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