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戒毒所,从云端跌落的他重新起航

  
2023-11-30 14:37:18
     

戒毒民警单独和小邹开展谈心谈话 省资阳强戒所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徐婷婷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飞行员,每当在电视上看到穿着一身笔挺制服、开着大型客机遨游蓝天的飞行员时,心里别提有多向往和羡慕了。”2013年,小邹从某飞行学院顺利毕业,进入某航空公司工作。然而,在人生的航班刚刚“起飞”时,小邹却因一张体检报告被取消了“飞行资格”……
  
  一次恋爱,让他云霄梦碎
  
  1990年,小邹出生于四川某市,家庭条件优渥。作为家中独子,他从小备受宠爱并被寄予厚望,生活十分幸福。
  
  为了实现“冲上云霄”的飞行员梦想,小邹努力学习文化课程,锻炼身体、克制饮食,一直保持良好作息。2009年,小邹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考入某飞行学院。“我梦想着驾驶大飞机飞遍祖国甚至世界各地,去切身感受伟大祖国的大美河山、广阔世界的壮美风景,交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小邹说,进入大学后,他更加刻苦地学习专业课程、锻炼身体,还选修了经济贸易专业。2013年底,小邹顺利毕业后考入某航空公司担任空客320机型的驾驶员。然而,就在小邹向往着未来精彩的飞行事业时,一张体检报告取消了他的“飞行资格”。
  
  “应该就是他传染给我的。”小邹告诉记者,2014年,相处7个月的恋人突然腹泻不止去世,回想起平时对方身体的异常之处,他心生疑窦,自行去医院做了HIV检测。报告结果令他难以相信,可在辗转多个医院进行多次检测后,小邹不得不接受了现实——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时间,各种情绪涌上心头,小邹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击倒了。
  
  小邹果断向航空公司提出辞职并赔付了30万元违约金,又以飞行员生活作息紊乱导致身体状况不佳为由向父母作了解释,之后便把自己关在了家里。父母发觉了他的异常,但终究没有追问什么。
  
  小邹表示,自己曾怨恨过伴侣。“我以前明确问过他是否患有艾滋病,他否定了的。他明明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明明知道我的职业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有多严格,但仍然选择瞒着我。”小邹停顿了一秒,收起气愤的情绪,“但他人已经走了,怨也没用了。”
  
  那段时间,小邹陷在各种纷杂的思绪里,关着房门独自面对人生的至暗时刻。现实的残酷让他感到难过,对未来的前途也十分迷茫。持续的低烧、皮疹提醒着小邹生命在流逝,担心、忧愁、焦虑充斥着他的每一根神经。他每天都疯狂地在网上查询有关艾滋病的资料,了解治疗药物、政策信息,紧绷的神经才稍微得以放松。小邹说:“我算过,如果把各种药换着组合吃,我能活到七十岁。”
  
  “但还是不一样了。”小邹说,“我再也不能从事飞行员工作,每个月得按时去医院领药,不然得个感冒就可能死了。”他坦言,患上艾滋病的经历也令自己觉得难以启齿,不知道能向谁倾诉,“第一次去社区拿药的时候,我自己觉得很丢脸,在门口犹豫了十几分钟才进去”。
  
  一场酒局,使他坠入深渊
  
  没过多久,从医的小姨发现了小邹的检查报告并告诉了他的母亲,小邹趁此机会向父母坦白一切。没有意想之中的指责,父母选择了包容和理解,默默地陪伴他。父母的爱像一场及时雨,浇灌了彼时小邹干涸的心灵。小邹在家待了七八个月,从一开始的封闭自我、意志消沉,逐渐转变为接受现实、按时吃药,后来还常常外出与朋友们聚会玩耍。
  
  2015年,小邹在父母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做贷款相关业务的工作。“我其实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可别无选择。”小邹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承受着很大的业绩压力,常常需要熬夜写报告、喝酒应酬。与此同时,抗病毒治疗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也让他备受头晕和失眠的困扰。渐渐的,小邹产生了消极厌世的情绪。
  
  2016年,在一场酒局上,一个老客户发现了小邹的不对劲,便拿出一包东西递给他,“这个可以解酒提神,还可以缓解头痛失眠,解解压。”当他问这是什么东西时,对方闭口不答。“我有点怀疑那是毒品。”小邹说,“但我想到酒局结束之后还要回去写报告,需要提提神,也有一种侥幸和好奇的心理吧,觉得挺好玩的。”于是,他第一次吸食了毒品。
  
  回忆起当时的感受,小邹表示:“并不舒服,有眩晕的感觉,我还吐了。那天晚上我打了一晚上游戏,明明觉得自己应该睡觉了,但完全没有睡意,精神很亢奋。”之后,他又跟着这个老客户吸过几次毒,他的生理和心理防线也逐渐被摧毁。后来,他甚至开始自己寻找买卖毒品的渠道。“我吸习惯了,把它当成了提神药和兴奋剂。”小邹说,对当时的他而言,吸毒就像吸烟一样。
  
  2017年,小邹在吸完毒后因长时间没有进食,晕倒在自己的房间里,醒来时已经过去了20分钟。他坦言,自己也曾感到后怕,但理智过去只想及时行乐。由于吸毒成瘾,小邹的情绪经常在兴奋和抑制之间来回波动,吸食毒品时的亢奋和药效过去之后的悔恨轮番折磨着他,让他无心工作。
  
  2021年,小邹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拘留。得知消息,父母感到万分震惊和痛心,但仍然予以了小邹包容和鼓励,希望他能改过自新。在拘留所的那段时间,小邹总是以泪洗面,深感对不起如此宽待和爱护他的父母。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要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
  
  一个机会,助他重新起航
  
  但是,小邹的坚持仅维持了半年。一次聚会上,小邹再次遇到了那个老客户。听说小邹被拘留的经历后,老客户说:“我从来没被抓到过,只要小心,有固定的拿货渠道就不会出事。”末了,老客户表示小邹可以找他拿货。
  
  没几天,小邹的意志力再次被击垮,他主动联系了那个老客户,开始了复吸之路。
  
  “复吸之后,我吸毒的频率更高了。”小邹回忆,“我以前是两三个月吸一次,到一个月吸一次,再到后来发展到一个月两次,一周一次,甚至三天一次。”小邹迅速消瘦的身体和日渐萎靡的精神被父母看在眼里,但他们的痛心和劝解却再也无法唤醒被毒魔控制的儿子。小邹再次辞去了工作,搬离了父母家,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过上了黑白颠倒、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今年2月,小邹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被送入省资阳强戒所。
  
  “我突然有种释然的感觉。”小邹说,“虽然这一切发生得很突然,但我的内心深处其实一直在等待这个结果。”刚进入戒毒所时,小邹常常回想起过往的时光,那些断断续续的吸毒经历和躲避家人的晦涩心情让他愧疚无比,心情也十分低沉。渐渐地,在戒毒所规律的生活中,在远离毒品的日子里,在戒毒民警的帮助与关心下,小邹重拾对人生的思考,也慢慢适应了戒治生活。“大队民警夸我被子叠得好,被表扬之后,我有了在所里好好生活的信心。”小邹说。
  
  在参与康复训练时,民警发现小邹的方寸太极拳打得游刃有余,于是安排他展示自己的长处。不久,小邹成为了戒毒人员中的康复训练标兵。在开展技能培训时,小邹学东西很快,而且肯埋头苦学,经过3个月的努力,熟练掌握了相关技术技能。
  
  “我现在才开始真正地探索自我,面对最真实的自己。这段时间,我更加坚定了戒毒的信心,也重燃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我要把身体养好,好好陪父母,不能走在他们前面去了。”小邹说。
  
  如今,进入戒毒所已经半年多,小邹的父母经常来看他,他对人生有了一些新的体悟:“虽然不能再次‘冲上云霄’,但我的人生还可以重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