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委会约谈六家平台 线上二手车交易能否迎来转机

  
2021-03-25 09:49:4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车源信息虚假、车辆参数不实、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这些问题出现在省消委会日前公布的线上购买二手车调查报告中。二手车线上交易居然有么多陷阱,平台是否涉嫌违法,又该承担起怎样的法律责任?23日,省消委会对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优信二手车六家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律师现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法律分析,直指线上二手车交易法律“痛点”。
  
  调查
  
  六家网购平台 存在七大问题

  
  2020年9月至12月,省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二手车网购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分为“线上购车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网络问卷调查”两部分。
  
  在线上购车体验式调查中,调查机构组织人员以消费者身份通过线上浏览、预约看车、线下看车、交易洽谈等方式,体验了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优信二手车等6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的购车服务流程。总体来看,各平台车辆关键信息展示较为完整,大部分平台车源真实、信息一致,不存在强行要求分期付款、一次购买多年保险和收取评估费等问题。但平台在履行审核义务、保障信息真实性等方面仍需加强,在合同规范性、合理性、公平性等方面亟待改进。
  
  网络问卷共收集有效问卷4706份,主要了解消费者购车的影响因素、购买经历及遇到的问题等。
  
  调查显示,部分二手车交易平台主要存在七大问题:车辆重要信息参数与实车信息参数不符、虚假车源、收费事项告知不清、收取定金程序存在瑕疵、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个别平台怠于审核把关、侵害消费者隐私权及个人信息权等。
  
  说法
  
  车辆信息不实 侵犯知情权

  
  据了解,58同城、二手车之家属于信息服务平台,只提供二手车信息;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与优信二手车属于综合型服务平台,既发布二手车信息,又提供交易、金融、售后等综合服务的平台。
  
  此次调查发现,58同城、二手车之家、人人车、淘车存在的网络宣传车辆与实车不符或看不到消费者指定的网络展示车辆;优信二手车平台存在的消费者不交定金看不到购车合同条款等情形;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优信二手车除购车款外,过户费、上牌费以及其他费用等均存在未准确完整的向消费者告知的情形。
  
  “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应对其商品的真实性、收费的完整性如实向消费者告知。”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少扉、梁剑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上述二手车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属于网络宣传不实、车辆信息不实,侵犯了消费者知悉真实情况的权利。
  
  存在“霸王条款”侵犯公平交易权
  
  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设置有里程免责格式条款;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与淘车设置有车况免责格式条款……调查发现,部分二手车交易平台交易合同存在“霸王条款”。
  
  黄少扉、梁剑认为,交易平台在二手车信息的收集和技术分析等方面处于优势地位,而消费者的车辆安全隐患鉴别能力存在局限性,因此消费者一旦买到具有安全隐患的二手车,可能会发生严重危及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事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菅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设置的里程免责格式条款;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与淘车设置的车况免责格式条款,既侵害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又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他们表示,鉴于里程调改、车辆事故、车辆质量等属于二手车交易中关系消费者重大利益的问题,二手车交易平台上述合同免责条款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限制了消费者主要权利,对消费者将不产生法律效力。此外,瓜子二手车设置的不可抗力情况下不退还消费者保证金的格式条款,在消费者没有违约、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让消费者单方不公平地蒙受损失,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设置金融服务费 侵害自主选择权
  
  调查显示,58同城、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淘车向消费者设置了金融服务费和GPS使用费。
  
  黄少扉、梁剑提出,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以上交易平台的经营范围并未包含对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GPS是金融贷款方为了及时掌握车辆的移动信息,降低商业风险安装设置的,但其并未征得消费者同意即直接在制式合同中要求消费者承担GPS使用费,单方面加重了消费者的义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黄少扉、梁剑表示,金融服务费、GPS使用费等未征得消费者同意即要求消费者承担的费用,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未尽到审慎管理义务 平台应担责
  
  根据调查报告,58同城收到体验员对线上和线下实车不一致的信息投诉后,对该车辆信息先下架、次日又重新上架。
  
  针对此类行为,黄少扉、梁剑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交易平台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应采取必要措施,尽到审慎管理义务,并及时制止商家利用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58同城在知悉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未采取必要管理措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监管
  
  拿出整改措施 遏制违法失信行为

  
  “经营者作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希望被约谈企业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各项问题及时整改,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消委会在约谈会上提出,二手车线上平台应当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定义务。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质量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要充分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各平台应强化平台内监管,完善内部规则,从信息发布到投诉反馈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一体化治理。对于发布虚假信息、隐瞒关键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提升大数据管理水平,有效遏制违法失信行为,提升平台用户的体验,实现平台相互监督,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及时回应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快速的在线消费投诉问题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消费投诉,提升售后服务水平。要正视本次调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自查自纠,及时地向省消委会提交书面的整改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将企业规范发展、长远发展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有机统一起来。
  
  回应
  
  “照单全收”全面展开整改

  
  约谈会上,六家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调查中暴露的问题“照单全收”。
  
  人人车平台在约谈会上表示,将积极整改虚假车源问题,对平台开展全面抽查。
  
  二手车之家平台称,将进一步规范车源信息审核,及时清理虚假车源,加强商家信用监管,安排人工受理消费者咨询与投诉,目前APP和PC端已完成优化上线。
  
  58同城平台表示将全面整理、筛查平台二手车信息,对错误、有害信息加大识别力度,对二手车商加强管理,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优化合同格式条款等。
  
  淘车网平台表示,全面开展自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及售后服务体系,呼吁出台二手车行业标准,共同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
  
  优信二手车平台对此前曝光的先收钱后看合同,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的事情表示道歉,表示将积极整改,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瓜子二手车平台表示,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7日无理由退换车服务,加强大数据运用,完善消费投诉处理机制。至于具体整改计划,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在面对媒体提问时回答称,目前还在自查,还未形成具体的整改方案。
  
  据了解,本次约谈会后,各平台将提交书面整改方案和措施。“我们进行监督,如限期内未进行整改,我们会将涉嫌虚假宣传的相关问题移送至相关行政部门。同时,针对虚假宣传的相关问题,我们会提起相应的消费者民事公益诉讼。”省消委会副秘书长肖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