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重逢

  
2020-10-14 10:22:34
     

在警方的帮助下,谢静与失散多年的父母团聚
  


  孙棚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文/图
  
  21年前,18岁的她因为一个误会,与家人发生争吵后,一气之下断绝了和家人的联系。后来,她曾回家寻找过亲人,但父母曾居住的地方早已人去楼空。
  
  21年后,39岁的她在威远县警方的帮助下,终于和家人再次重逢。此时,年过六旬的父母已是两鬓斑白,而她也不再年少。
  
  巡逻发现“可疑”女子
  
  9月22日晚8时许,威远县连界镇,威远县公安局连界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治安巡逻,在场镇老街一个垃圾库旁,看见一名身穿黑色服饰的女子正在扔垃圾。“很面生!”民警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并依法对该女子进行正常盘查。然而,面对民警的询问,该女子表示自己并没有身份证,也无法提供其他证明。该女子告知民警,她是几天前来连界镇看朋友的。
  
  由于该女子无法提供身份信息,民警现场用移动警务终端也未查询到该女子的身份信息,觉得事有蹊跷的民警便将该女子带回了派出所,对其身份做进一步核实。
  
  她与家人赌气失联21年
  
  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的询问,该女子向民警讲述了一段“特别”的经历。
  
  她叫谢静(化名),今年39岁,老家在重庆。在她的记忆中,母亲在重庆的一家蚕丝厂上班,父亲在旺苍县打工,她是家里的“独苗”。21年前,18岁的谢静只身前往成都打工。一次,她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受伤。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她让朋友通过传呼机向家人发去求助信息。本以为家人得知自己受伤后会及时寄钱医治,然而家人收到信息后,却认为这是骗子的圈套,便没有理睬。
  
  事后,谢静给父母打过一次电话。电话里,她与父母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之后,她一气之下与家人断绝了联系。后来,谢静将写有父母传呼机号码的纸条遗落了,从此便彻底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2008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谢静意识到自己当年太冲动,于是返回重庆原居住地寻找家人。然而,那个原本熟悉的地方早已变了模样,母亲之前工作的蚕丝厂也倒闭了。
  
  此次寻亲无果,谢静便继续过起了“流浪”生活,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谢静告诉民警,她在茶楼上过班,在餐馆当过服务员,但不管干什么,不管在哪里,她都试图寻找自己的家人。
  
  民警助力联系女子家人
  
  得知谢静的经历后,连界派出所民警决定立即行动,助力谢静回家。“她清楚地记得父母的名字,这就使我们在寻找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民警张明元告诉记者,根据谢静提供的信息,他们在“一标三实”信息平台上,找到了谢静家人的相关信息。
  
  随后,张明元又与重庆警方取得联系,在重庆警方协助下,证实谢静所讲述的蚕丝厂曾经确实存在,但后来因多种原因倒闭,原本居住在厂区的人也各自搬离。张明元通过电话与谢静的一个堂姐取得了联系。通过其堂姐讲述,蚕丝厂倒闭后,谢静的父母搬至绵阳市居住,而此时二老就在自己旁边。“当时她堂姐很激动,不敢相信谢静就是失散21年的堂妹。”张明元说,最后双方相互加了微信,并通过视频聊天彼此再次确认了身份。“张警官,她就是我的堂妹。”“这些年你到底去哪里了,一点音讯都没得……”视频中,谢静的堂姐、父母情绪特别激动。
  
  黎明前夕终与家人团圆
  
  谢静与家人通过视频相认后,其父母思女心切,与亲友连夜驱车前往威远县连界镇。此时,在连界派出所内等待与家人重逢的谢静心情尤为复杂,不时失声大哭。
  
  9月23日凌晨3时许,一辆川A牌照的汽车驶入连界派出所院坝内。谢静的父母,堂哥和表弟从车上走了下来。阔别21年,谢静再次见到自己的亲人时,早已泪流满面,激动不已。在派出所办公室内,谢静与亲人拥抱,泣不成声。待谢静及其家人情绪平稳后,民警再次对其身份进行了核实,并出具了相关证明。
  
  据谢静的父母回忆,21年前,他们与女儿发生争吵后,也感到十分后悔。21年来,他们一直都在寻找女儿,但总是失望而归。谢静的母亲说,与女儿失去联系后,他们前往成都女儿工作的地方寻找,但得知她早已离开。在成都期间,谢静的父母找到一个与谢静同名同姓的女孩。“当时我们以为就是我们家静静,但见面才发现,并不是。”谢静的母亲讲述至此,早已泪如雨下。
  
  谢静的父亲说,他们后来通过查询谢静的传呼机呼叫记录,发现其在甘孜州打过一次传呼,便立即前往寻找,但此次寻女之路,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9月23日上午,谢静与家人再次前往连界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并道别后,便一起坐车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