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恋被骗“亲爱的”竟是“抠脚大汉”

  
2021-09-02 12:59:29
     

 

  郫检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恋交友已成常态化。但网络世界纷繁复杂,聊天对象是“白富美”还是和你一样的“钢铁直男”?你真能辨别清楚吗?
  
  2020年12月7日,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的张凯乐通过某交友APP认识一个叫“雪儿”的人。对方告诉他,自己是个女孩。张凯乐见“雪儿”的头像、信息、发布的内容均为女性,便对此说辞深信不疑。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二人之间似乎有许多相似的爱好,张凯乐逐渐对“雪儿”产生了好感,并明确向“雪儿”表白,想和她交往。“雪儿”没有答应但也没拒绝,只是说顺其自然。慢慢地,两人渐渐默认为确定恋爱关系了。
  
  自此,张凯乐对“女友”经济上的要求有求必应。2020年12月中旬,张凯乐收到了“雪儿”的一条微信:“亲爱的,我的手机越来越卡顿了,经常要关机重启后才能勉强使用,好想换个新手机呀。”虽然只是个普通的工薪族,尽管两人此前并未见过面,但为了能继续维持着这段关系,张凯乐考虑后还是爽快地决定:买!“雪儿”直接发了一个京东购买手机的付款链接给张凯乐,让其点链接付款6000余元。
  
  买手机只是个开始。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雪儿”先后以自己生病治疗、缴纳电费、购买口红等理由,让张凯乐多次向其微信转账共计8000余元,甚至有时外卖平台的点餐费也要求张凯乐支付。处于“热恋”中的张凯乐对此“乐在其中”,又陆续支付约2000元。
  
  “雪儿”虽然和自己一直联系,但只要自己一提见面,都会被她以各种理由搪塞,两人也从未发过语音、视频等。时间一长,张凯乐起了疑心,察觉可能被骗的他报了警。
  
  根据之前对方发给自己的购物车截图,张凯乐看到了“雪儿”的邮寄地址,警方按照其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雪儿”,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雪儿”不是可爱女生,而是一名无业在家、整日游戏的男人。这让张凯乐也是万万没想到,自己每天以“亲爱的”相称的女友竟是一名“抠脚大汉”。目前,该犯罪嫌疑人经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网络交友,也需谨防“爱情骗子”!虽说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实施网恋诈骗的行为可能已显老旧,但如果防范意识不足仍可能会中招,不能草率地通过交友软件认识陌生人,并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虚拟世界的那个他(她)是否值得你托付终身,还需要时间的验证。面对网络另一端的爱情“套路”,千万要保持平常心,谨防甜言蜜语背后“始于‘网恋’、终于诈骗”的陷阱。
  
  网络交友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如遇到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情况时,更要提高警惕避免陷入网络交友诈骗的甜蜜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