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政府立法咨询 专家须有报酬

  
2020-05-11 16:17:17
     

泸州市近日出台《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管理办法》,为公众参与立法再添新平台。

《办法》主要明确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的设立目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工作内容及报酬支付等内容。《办法》规定,立法咨询专家由泸州市司法局公开选聘,申报成为立法咨询专家应当满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法律,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社会声誉、熟悉市情、社情、民情,热心参与政府立法工作、具有法学类专业专科或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相关领域高级职称或者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不属于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等条件。《办法》同时明确,立法咨询专家可应邀参与政府立法立项、起草、调研、讨论,立法课题研究、评审等活动,邀请单位须支付相应报酬。

泸州市政府近年先后出台《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办法》《政府立法政协协商制度》《政府立法协调制度》等一系列立法工作机制,为拓宽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搭建了多个平台,让立法更能体现社情民意。下一步,泸州市司法局将面向全市,广泛征集选聘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喻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