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来了 !

  
2020-03-31 10:34:48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3月23日,12309中国检察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增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12309热线服务电话设置接听、分流和处置专席,专门受理律师提出执业权利受到侵犯的控告申诉案件。26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12309中国检察网增设专区、12309热线服务电话设置专席后,截至目前,四川检察机关暂未收到律师通过上述渠道提出的在川执业权利受到侵犯的控告申诉案件。

设置专区、专席后,检察机关处理律师执业权利受侵犯控告申诉案件有何不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四川检察机关都有哪些“实招”?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相关负责人。

7日答复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更高效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四川检察机关都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依法保障律师行使各项诉讼权利,协调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积极回应律师关切,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对律师反映的相关诉求,全省检察机关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

据了解,在12309中国检察网设置专区、12309热线服务电话设置专席前,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时主要通过来访、来信和拨打12309热线以及通过中国检察网留言等方式反映诉求。“在12309中国检察网增设保障律师执业专区以及在12309热线服务电话设置专席,体现了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律师是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反映的问题普遍涉及案件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增设专区、专席后,检察机关更容易区别律师和一般群众的诉求,有利于检察机关更高效地处理律师反映的问题,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的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12309中国检察网设置专区后,各地律师均可直接登录专区反映诉求。相关诉求将由最高检相关部门根据属地原则转到各地检察机关受理。律师反映的问题最快当天就可以转到省级检察机关的负责部门。”

专项监督

办理侵犯执业权利案54件

据悉,2019年9月到今年1月,最高检在全国部署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省检察院主动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及时制发《四川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各地均成立了以分管检察长为组长,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专项活动有序开展。为有效推进专项活动开展,各地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律师代表等形式,主动征求意见。活动中,全省共召开座谈会219场次,约1500余人次参加了座谈,收集到归类后的意见建议30余条。

专项活动开始后,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对2019年7月份之前的案件线索数量及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清理出的相关案件要求各地对受理、办理等情况进行逐案说明,对此后受理的案件线索建立工作台账,按月、逐案上报办理情况,确保阻碍律师权利案件线索能够全部进入检察监督视线,使阻碍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依法得到纠正。

专项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共收到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54件,审查后受理54件。截至今年1月,案件全部办结并书面答复律师,其中,查实并以《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检察建议》纠正40件,查否14件,查实案件相关单位均整改到位。

建立机制

律师申请事项办理率98%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全省检察机关建立了保障律师会见检察官工作机制。同时,将律师的意见作为必须重点关注、重点分析的内容,建立专项检务督察制度,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为保障律师阅卷等权利,全省检察机关制定工作细则,规范律师接待行为和工作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保证辩护律师、诉讼代理人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等权利的畅通行使。设立“律师专用通道”,设置专门的律师接待室、接访室,配备光盘刻录机等,使律师在短时间内就能拿到复制或刻录的卷宗,提高律师复制卷宗效率。不仅如此,全省检察机关还开展了律师异地阅卷工作,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保障律师知情权。建立律师申请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定期清理律师申请事项的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律师申请事项办理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