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4号检察建议剑指窨井“吃人”

  
2020-06-18 11:58:47
     

最高检第4号检察建议剑指窨井“吃人”
  
推动多部门合力开展窨井盖问题治理
  


  近年来,窨井“吃人”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至2019年新闻媒体报道的窨井“吃人、伤人”事件就有70余件。
  
  12日,一场聚焦防治窨井“吃人”的会议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这是住建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为成员单位的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部际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的首次工作协调会议。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落实最高检发出的第4号检察建议。最高检受邀派员参会。
  
  第4号检察建议“诞生”
  
  “当前,窨井盖仍存在权属关系复杂、管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人员坠井事件在一些地方也时有发生。”12日,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协调小组会发言时说。
  
  最高检在与住建部充分研究后,4月28日,第4号检察建议“诞生”了。第4号检察建议是最高检发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
  
  时间回溯至2019年11月,湖北一男童坠入绿化带无井盖窨井中身亡。其后,多地坠井事件被披露。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要求最高检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文件,依法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通过司法手段推动完善窨井盖问题社会治理。
  
  今年3月16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我们同时对近年来涉窨井案件情况进行了调研。”元明表示,仅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有155件,其中,死亡16人。此类事故频发,与责任单位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工作不到位有密切关系,暴露出当前窨井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住建部推动检察建议落实
  
  字数近3000字的最高检第4号检察建议从加强窨井盖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推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请贵部在收到本建议书后及时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井盖问题治理,并在2个月内向我院书面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第4号检察建议结尾写道。
  
  负责具体落实最高检检察建议书相关工作的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朱长喜介绍,5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成立由相关单位组成的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部际工作协调小组,并起草了《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检察建议的工作方案》,分别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发出征求意见函。
  
  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
  
  各成员单位普遍认为,最高检就窨井盖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体现了检察机关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切身利益的关注。各成员单位均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初步摸底。
  
  从机制建设角度,元明建议以国务院名义制发加强窨井盖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提高文件的位阶和权威性;明确不同阶段窨井盖责任归属,将窨井盖等基础设施安全督导、巡查列为常态化工作,建立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事故处理情况通报工作。
  
  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表示,住建部将针对调研摸清的窨井盖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形成进一步加强窨井盖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争取在2020年10月底前,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城镇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立法。推动创新管理手段,将窨井盖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监管范围,推进地下管线智能化改造。“作为司法机关,我们会积极协助推动窨井盖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落地,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责任追究机制,使窨井盖相关违法犯罪得到依法惩处。”元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