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公安系统唯一女所长——膝嵌钢钉十余年守护平安不停歇

  
2023-03-07 10:42:10
     

茶园里,陈昕和“茶源义警”一起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陈昕为同学们讲授毒品的危害
  

每逢赶场日,陈昕都要带领同事开展街面巡逻,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
  

陈昕的一句话解开了矛盾双方的心结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张磊杨棕贤文/图
  
  “刷单诈骗就像大家玩游戏时一样,诈骗人员也会要求做任务,然后一步步诱导你们上当受骗。”在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里,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百丈派出所所长陈昕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有些毒品会伪装成奶茶、巧克力的样子,所以大家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在禁毒教育示范基地,陈昕为同学们讲授毒品的危害。
  
  “卖了茶叶有钱了,凡是遇到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电信网络诈骗。”在绿意葱茏的茶园里,陈昕又和“茶源义警”一起,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全力守护茶农的“钱袋子”。
  
  ……在百丈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总能看见陈昕忙碌的身影。作为雅安公安系统唯一的公安派出所女所长,陈昕性格直爽,做事雷厉风行,自2021年到百丈派出所工作以来,她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派出所各项工作中。
  
  加班加点是陈昕的工作常态,常常夜深了,她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在陈昕的带领下,百丈派出所的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2022年12月百丈派出所被授予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今年1月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陈所长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百丈派出所副所长李俊说。2月11日,百丈镇的一家网吧里,两拨十六七岁的年轻小伙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便动手打了起来,继而当街对峙互殴,拔刀相向。接到报警电话后,陈昕立刻带领派出所民辅警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控制住双方人员,固定好证据,把人带到分局办案中心进行调查。最终,这起影响恶劣的案件得以快侦快破,给了群众一个交代,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百丈派出所以爱民、利民、便民服务为载体,将温暖送往千家万户,让“有困难找警察”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解放村一名孤寡老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没有户口领不到低保,整天为衣食住行担忧。陈昕得知此情况后,召集镇、村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调查核实、整理材料,反复多次与上级户政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以最快的速度为老人解决了“上户难”的问题。
  
  今年已经46岁的陈昕有一个小抽屉,里面放了各种药品。2011年的一次工作中,陈昕因公负伤,右膝韧带断裂致八级伤残,至今仍有钢钉镶嵌在右膝里。名山多雨,一到阴雨天,右膝疼痛难忍,但陈昕从未向大家诉过苦。拖着伤痛的右膝,陈昕的脚步踏遍了百丈的每一个村(社区),“要做好派出所这项工作,发动群众才是关键,我们走出去的时间还不够多,走出去的地方还不够广”。
  
  在派出所工作中,陈昕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同事起早贪黑,打击违法犯罪,调解矛盾纠纷,进行安全检查,开展法律宣传……
  
  工作之外,陈昕内心也有对家人的愧疚。年老的父母、正在读高二的儿子都在外地,因为工作,她常常一两个月不能回家。作为一名基层民警,陈昕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她只能把这份牵挂与不舍深埋心底,化作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近年来,陈昕先后获得了名山区三八红旗手、雅安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