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彭波

  
2019-11-19 09:32:32
     



彭波(左一)在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

现年52岁的彭波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7年,主办和参与办理上千件案件无一出错,接访千余人次,并完成问题线索精准识别分流300余件,帮助众多困难群众维护权益,以老带新培养年轻办案人才数十人,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奉献芳华,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遂宁市船山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专治“疑难杂症”的专家

2014年,彭波在办理永兴镇多名群众上访检举某村主任贺某某腐败敛财案期间,单位里新来了一批年轻干部,领导点名让彭波带着他们一起办案,培养办案梯队人才。

办案前十天,彭波让年轻干部们自由发挥,可换了四五拨人,先后与贺某某谈了十多次,全都无功而返,彭波一边鼓励办案人员不要气馁,一边仔细总结几天来的审查成果,寻找突破口。彭波分析,贺某某涉嫌敛财的手段恶劣,已经引起群众公愤,只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必然会找到一些证据。

果不其然,办案人员兵分几路,从群众中了解到不少线索:贺某某的表弟因超生面临罚款,根据法律法规该项罚款最高不得超过5000元,而贺某某却代为收取了1万元罚款;贺某某的父亲生日未到,却大摆生日宴会,邀请全村群众参加并收取礼金;贺某某装醉借机收取鱼塘租赁方好处费……村民找到证据并交给办案人员,在证据指证下,贺某某还是不开口,案件进入了拉锯状态。

这次,彭波亲自出马,他整理了一下着装,拿着证据资料进入谈话室。仅仅谈了三次,贺某某便败下阵来。

谈话结束后,贺某某问彭波是否可以为自己求情从轻处理,彭波则告诉贺某某,从轻处理情节早已告知多次,但他始终都没有抓住机会。第二天恰好是贺某某的生日,但他已坐上警车,被检察干警带走……

渐渐地,彭波成了办案人员口中专治“疑难杂症”的专家。群众眼中的“热心肠”

信访工作的水平与成效,直接关系到纪检监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影响着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与信心。

因在基层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2014年,彭波调任遂宁市船山区纪委监委机关信访室任副主任。5年来,他接访群众1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息访息诉300余件。“信访工作是一项非常繁琐和敏感的工作,面对群众必须要有耐心,面对反映投诉、检举控告的问题,需要去伪存真、精准识别。这些工作都要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才行。”同事王军说,彭波筛选问题非常仔细,对待上访群众总是耐心讲解政策,认真倾听诉求。

在退役军人韩高眼中,彭波是个“热心肠”。2003年,当兵13年的韩高在退伍之后办理社保时遇到了难题。因档案袋不慎遗失,韩高办不了保险,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走均无功而返。从2013年开始,韩高多次上访,但因档案遗失时间久远、地域跨度大等问题,事情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在2014年的又一次上访过程中,他将问题反映到遂宁市船山区纪委,接待他的正是彭波。虽然该问题并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但彭波却把这个退伍老兵的事儿放在了心上。他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经过多部门协调,最终凭借士官证证明了韩高的身份,帮其成功办理了社保。

彭波认为,群众心中可信赖的人,必须坚持群众观点,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同事身边的好大哥“他是我们的波哥,也是我们的老师,更是大家的知识宝库,有什么不懂的我们都问他。”王军与彭波初识在2008年,那时的王军刚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每次和彭波出去办案都收获颇丰。

2010年,某村支部书记黄某因涉嫌贪污地震灾后重建款被纪委采取“两规”措施,但黄某不承认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办案人员始终存在抵触情绪,面对关键问题总是避而不谈。几天下来,审查组收获甚微。作为谈话人员的王军当时年轻气盛,面对谈话对象拒不配合的情况,急得手足无措。谈话结束后,彭波主动找到王军聊了起来。“与被调查人谈话,就好比下象棋,急于求成是不行的,棋子落地前,必须深思熟虑、步步为营。你要沉住气,要将他的‘军’,方法有很多,慢慢来……”彭波拍着王军的肩膀,给王军传授了很多“下棋”的招式。随着外围证据链条的层层加固,谈心谈话的逐渐深入,黄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违纪违法事实渐渐明晰起来。“波哥常给大家讲,谈话人员与被审查对象的关系绝不是‘敌我’关系,既要让被审查对象心服口服地交代问题,又能让他们真心诚意地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挽救。”这是刚到信访室一年的王治琼对彭波的印象。最初,她连投诉举报电话都不知道如何应答,彭波总是耐心细致的给她讲方式方法。

把彭波比喻成“老黄牛”可谓生动形象,在纪检监察这片热土上,他兢兢业业耕耘了17年,只顾埋头拉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人说他还是有“牛脾气”的,面对急难险重他总是迎难而上,凭着不服输的“牛脾气”,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彭波总说,人生就像下棋一样,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输赢就在自己手中。

张金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