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水器洗澡一死一伤天然气公司该不该

  
2020-05-19 10:24:13
     

  何杨眉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母亲使用热水器洗澡,当场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4天后,儿子在使用母亲家中热水器洗澡时发生晕厥,后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用热水器洗澡竟造成一死一伤,家属一纸诉状将天然气公司告上法庭。

  5月10日,广元市利州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最终,因证据不足,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用热水器洗澡一死一伤

  2011年2月23日,徐某某家安装了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利州分公司的天然气。2019年4月25日,何某某在使用热水器洗澡的过程中当场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4月29日,徐某小在老家处理完母亲何某某后事后,返回广元到原告徐某某家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晕倒,后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随后,徐某某、徐某小、徐某一纸诉状将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利州分公司告上法庭。

  原告徐某某、徐某小、徐某认为,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受法律保护,被告履行安全检查失职,造成原告亲属何某某的死亡,给原告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向三原告赔偿因亲属何某某死亡产生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误工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477382元。

  被告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利州分公司辩称,被告所供应的燃气经检验合格,符合国家标准,并告知用户如何正确使用燃气。原告的亲属何某某在家中洗澡的过程中死亡,原告认为因天然气中毒导致,是原告猜测的,没有证据证明。原告的诉讼请求不能成立,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证据不足法院驳回诉请

  广元市利州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2月23日,原告徐某某与被告签订《天然气供用气合同》《天然气入网、安装合同》《安全用气告知书》等。2019年4月25日晚9时许,原告亲属何某某在家中洗澡时晕厥,原告徐某某在外散步,回家发现后当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医生到达现场,何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上载明死亡原因为猝死。

  同年4月29日,原告徐某小处理完母亲何某某后事返回父母家中,在洗澡的过程中发生晕厥,当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5月26日入住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院诊断为:一氧化碳迟发型脑病;脑血管供血不足;中度贫血。2019年6月17日,徐某小出院。

  法院认为,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在本案中,原告认为其亲属何某某在洗澡过程中出现晕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其死亡原因与热水器未安装排烟管道,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排入洗澡间致使何某某中毒,是被告应当定期入户检查天然气使用情况而未履行该义务所导致。庭审中,原告提交的何某某死亡医学证明,载明死亡原因为猝死,与一氧化碳中毒是否具有因果关系,原告没有提交相关证据予以证明。根据《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作出判决前,当事人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的后果”的规定,对原告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故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法院依法作出判决:驳回原告徐某某、徐某小、徐某的诉讼请求。法院还查明,事发后,原告徐某小与被告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利州分公司就原告徐某小在洗澡时发生晕厥是否系天然气中毒所致达成了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