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热肠——记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派出所

  
2023-03-24 11:16:28
     

即使山高路远,马尼干戈派出所民辅警也要将服务送到每一户牧民群众家中
  

辖区的牧民群众非常信任扎西四郎
  

拉巴检查司机的驾照,并嘱咐他们注意安全
  

“送考下乡”活动打通驾考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扎西四郎带领派出所民辅警在新路海保护区巡护
  

不舍的拉玛泽仁和他的老阿妈向扎西四郎行碰头礼相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文/图

  
  雀儿山、新路海、姊妹湖……大自然的画卷中,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镇如人间仙境。千百年来,这里是茶马古道驿站,国道317线、省道317线、省道458线在这里汇合,商贾云集、旅游兴旺。岁月静好、万家灯火,离不开守护在这里的人民警察。
  
  去年12月,马尼干戈镇雪科村养牛大户拉玛泽仁家的两头牦牛被盗。接警后,在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派出所所长扎西四郎的带领下,民警们仅用两个小时便将被盗牦牛找回。3月17日,即将调任德格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扎西四郎,特地来到拉玛泽仁家的养牛场,嘱咐他注意防盗,以后遇到困难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样直接找他。得知扎西四郎即将离开派出所,不舍的拉玛泽仁和他的老阿妈紧紧握住扎西四郎的手,并施以藏族最高礼仪——碰头礼相送。
  
  生在雪山下,长在草原上,心之所向皆民意,目光所及皆民生——在德格县警队,“雪山之子”就是扎西四郎的为民写照。马尼干戈镇海拔高,寒冷缺氧,但总能看到扎西四郎带头为民服务的身影:雷霆出击,他带领派出所民警实现“偷牛盗马”案件全破;游客的无人机坠落,他带着战友们帮助找回;外地人大意将信用卡遗忘在酒店,他想办法联系到失主;货车自燃,他率队以5分钟3公里的车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让车主平安回家;冬季道路结冰,他和战友们24小时值守确保交通安全……
  
  “这里海拔高、路况好,请不要超速驾驶。”在马尼干戈治安检查站,正在执勤的辅警拉巴提醒着过往司机。2022年春节期间,拉巴因一张如“冰墩墩”一般在风雪中执勤的照片走红网络,让不少网友感动。从警6年来,拉巴先后获得过优秀辅警等6项荣誉,2019年还获得了两面游客赠予的锦旗。2019年7月,他主动申请来到了海拔较高、环境更为艰苦的马尼干戈治安检查站工作。
  
  牧区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得牧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大量依靠摩托车等便捷交通工具,然而在马尼干戈派出所辖区内,因海拔高离城远,无证驾驶现象一直比较普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打通驾考服务“最后一公里”,3月17日,马尼干戈派出所联合德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出“流动车管所”服务小组深入辖区开展“送考下乡”活动。40多名牧民群众来到马尼干戈镇一家驾校咨询摩托车驾考需要的材料、身体状况及保险和上税等相关问题。交警及驾校工作人员还设置好考场,一部分符合应考条件的考生在交警的监督下就地进行了考试。
  
  “雪山之子”扎西四郎、“冰墩墩”拉巴、“流动车管所”送考下乡……这些都是马尼干戈派出所真情服务群众的缩影。该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服务不缺位”,在古道驿站上书写着一段段雪域德格“警民一家亲”的温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