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巴州区首批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企业开通

  
2020-07-27 16:10:26
     

  为更好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使消费者共享美好生活。近期,巴中市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在积极引导以及遵循企业自愿的原则下,通过企业申请,部门审核,为辖区11家企业开通了12315互联网平台在线解决消费纠纷功能。
  
  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通过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ODR企业开通,能够拉近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消费者通过12315平台投诉,可由ODR企业在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直接处理、提速维权,提高维权效率。
  
  对ODR企业来说,敢于直接面对消费者,能够体现诚信经营,同时不断促进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ODR企业也可直接登录平台查询相关投诉,实时处理、及时回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本次开通的11家ODR企业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含行业有电力、燃气、汽贸、商场、超市、邮政、餐饮、美容、外卖平台。
  
  ODR企业的开通,标志着全区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下一步,区局将加强对ODR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通过动态监督、业务指导、信息交流、效能评价、正向激励、动态退出、信息公示等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ODR企业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将争取吸引更多的企业申请成为ODR企业,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廖广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