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探索“村民利益关联体”推进乡村治理

  
2018-12-13 11:08:10
     

  “户组群”便民更惠民

  盐边探索“村民利益关联体”推进乡村治理

  12月11日,记者走进盐边县惠民乡偏外村,环顾小乡村,宽敞干净的村道,整洁优美的环境,而这里的基层自治模式——村组下的“村民利益关联体”试点工作,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推行“村民利益关联体”试点

  惠民乡是典型的西部农村地区,辖区幅员面积广,老百姓居住分散。而在农村,相邻的老百姓大多因为共用一口水井、共享一段公路或是共用一段堰渠而形成利益关联。2017年10月,该乡党委立足乡情,从发展+治理立题,以利益关联为核心,在村社下面重组社会单元,以10-30户为基本单位,将利益关联密切的家庭户划分为“户组群”,以微信群为平台,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以“户组群”为核心的“村民利益关联体”乡村治理工作法。“偏外村借助这项工作,村公路更宽了,活动场所建立起来了,生活环境也更加优美了,村民更加直接的感受到了基层自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的基层自治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谈起“村民利益关联体”试点成效,惠民乡党委书记李晓波自豪地说。

  一起赡养纠纷通过微信群快速化解

  今年5月16日,偏外村湾丘户组群的黄某某老人生病住院,老两口因为医药费的事情和儿女起了争执。湾丘户组群群主杨兴礼了解到情况后,在户组微信群里对父子俩进行了调解。“赡养老人天经地义;儿女家庭困难也是实际情况……”你一句、我一言,湾丘户组群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发表看法和意见。最终,老人和子女矛盾成功化解和好如初。“户组群里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邻,很多事情原委大家都比较清楚,共同评论、大家出主意,很多事情放到台面上就很好的化解了。”偏外村党支部书记杨兴礼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样的划分,同村的居民联系更紧密了。“随着新常态下盐边县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利益格局产生很大变化,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矛盾日益凸显。惠民乡探索“村民利益关联体”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民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推动经济发展和法治乡村建设同步提档加速。”盐边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毛春林强调说。

  目前,惠民乡在盐边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各村已初步建立26个户组群,其中22个已完成微信群建立,各户组群内部的村规民约及各项子条约正在由群众大会商讨确定,一场轰轰烈烈的基层自治正在攀枝花激情上演。

  杨德泉景文军记者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