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探索对家事纠纷实行“漏斗式”过滤
“五层递进”化解家事纠纷

 

  
2018-12-12 11:38:44
     

  广安市广安区法院以纵深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为抓手,运用“剥洋葱”的思维,在诉源治理、多元共治上发力,探索建立“五层递进”化解工作法,对家事纠纷化解实行“漏斗式”过滤、阶梯式推进、分流式化解。今年1月至10月,仅试点的协兴家事法庭受理家事案件415件,同比减少53件,下降11.3%。

  筑牢第一层级

  诉源治理,着力源头防范和化解

  导入诉源治理理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建立“三家”教育基地,以德树人。在协兴家事法庭建设全区家风、家教、家庭“三家”教育基地,开设“婚家讲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婚家观念。落实巡回审理制度,打造“家”“和”文化墙,引导群众重家庭、传家风、立家道,感化当事人珍惜家庭。

  建强第二层级

  多元化解,着力构建共治大格局

  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法院与公安分局、司法局、民政局、妇联、团委等五家单位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明确工作职责。推动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设立“今世缘”工作室。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为主导、行政调解为补充”的家事纠纷调解体系。

  做实第三层级

  调解前置,着力借力解纷于诉外

  为充分发挥调解修复感情、弥合亲情、定纷止争的功能,全面推行诉讼调解前置制度。区司法局选派两名熟悉社情民意、善断家长里短的家事调解员驻庭开展家事案件调解工作,家事调解员实行座班制,区财政负担工作经费。今年以来,驻庭家事调解员平均每月调解成功约10件家事纠纷。

  优化第四层级

  司法调解,着力借智提升和解率

  确立“一案多调,重在事了”的工作原则,设置会客厅式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情感修复中心和以法官周慧明命名的“慧明工作室”。调解过程中,视情况邀请心理咨询师、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关工委、妇联、团委、村社干部和当事人亲属等具有不同学科背景和身份的人员共同参与。协兴家事法庭家事案件调撤率从83%上升到91%,调解和好率从31%上升到38%。

  守住第五层级

  诉讼裁判,着力实现实质性解决

  从探寻更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处理机制出发,在坚持不公开审理、当事人亲自到庭、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家事案件审理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离婚财产申报、离婚证明书、加大诉讼中法官的职权干预力度、适当放宽家事案件审限等特别程序制度。

  杨林席先知记者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