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全省法学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四川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侧记

  
2023-05-05 10:51:21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刘文慧 实习生 徐婷婷
  
  风正帆满,奋楫笃行。4月27日,四川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省法学会不仅带来了一份厚重而亮丽的“成绩单”,更描绘了同心同德推进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路线图”。
  
  会后,多名会员代表表示,参加本次大会感触颇深、收获良多,下一步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大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践行一名法学法律人的担当和使命。
  
  高举旗帜 沿着正确方向大步前行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法学会首先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
  
  “当前,全省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省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第八届学术委员、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说,“下一步,我将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在‘拼经济、搞建设’上切实强化法治保障,在深化法治实践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
  
  大会会员代表、省法学会第八届学术委员、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郑妮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她表示,本次大会系统回顾了省法学会过去6年的工作实效,展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让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备受鼓舞。
  
  “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用扎实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专业的功底彰显法律人的智慧,切实体现四川法律人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工作风貌。”郑妮告诉记者。
  
  服务大局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
  
  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破题之招。2021年以来,省法学会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重点问题,在参与立法调研、开展重大决策论证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成为全省法学会系统不断推动法治四川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一份子,参加本次大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我省首批法律咨询专家、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世亮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深入一线调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还将积极组织全省律师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纠纷,为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作为新一代法律学人,非常荣幸参与这次大会,对自己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全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省法学会第八届学术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理论法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吴元元说。她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要有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切实把我们党在政法工作中的实践智慧,以学术话语提炼出来,向人民交出令人满意的时代答卷;其次,身为法学研究人员,更要在全社会推广树立规则意识,努力以法律智慧推动规则之治;最后,要以高质量法学研究助推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持续深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的新期待新要求。”
  
  吴元元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将再接再厉,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司法群众路线当中的实践智慧,不断为建设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贡献新的力量。”
  
  立足本职 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第八届学术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晋康说:“本次大会令人备受鼓舞、干劲倍增、获益匪浅,特别是在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当下,我对推动全省法学研究进一步繁荣发展有了更多体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晋康表示,省法学会要组织全省会员带头深化调查研究,把学术任务、时代使命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我省法治建设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前瞻性、实效性、科学性,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高水平法学研究成果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凝聚理论力量。”
  
  过去几年中,通过参与省法学会的品牌研究项目“法治实践创新课题”相关工作,我省首批法律咨询专家、第八届学术委员、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允武深刻感受和见证了省法学会学术研究的繁荣和兴旺。
  
  “近年来,以参加各类学术论坛、各类学术会议为契机,评审推荐的征文有千余篇之多,每次评阅对自己都是一次学习机会,都是了解当地法治实践的契机,也是发现并支持青年学者的积极性和推进当地学术氛围形成的良好机会。下一步,我将把实务部门的科研热情、重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导向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更多关注基层的生动实践,着眼现实问题,推进依法治理。”王允武表示。
  
  建强肌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接下来,选举四川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接下来,选举四川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接下来,请大家审议《四川省法学会工作规则(审议稿)》的起草说明。”
  
  ……为期半天的大会议程紧凑而充实,与会代表在一次次表决、一次次思想碰撞中凝聚着行动共识。
  
  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全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周洪波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大会,深切感受到中央对法治建设、法学研究的高度重视,作为法学研究者和法学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说:“当前,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实践对法治人才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从业者既有很高的理论素养,又深谙法治中国实践的情与理。因此,省法学会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深化与法律实务部门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大力开展实证研究,建构贴近法治中国实践的自主法学话语知识体系。另一方面,在法学教育领域,努力推动高校教师加强学习,积极适应新时代法学教育的现实需求,更高水平地培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接班人。”
  
  大会会员代表、绵阳市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赵姣用三个“新”总结自己的参会感想:“一是取得‘新成就’,‘6年答卷’成绩喜人;二是组建‘新班子’,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必将团结引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汇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三是站在‘新起点’,将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下一步,绵阳市法学会将持续推进‘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实质化’建设,紧扣‘政治建会、研学兴会、人才强会’要求,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赵姣补充道。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省法学会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