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赋能老区发展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结硕果

  
2023-04-13 10:36:47
     

南国·金港湾预交房活动现场
  

前往外省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受理委托事项座谈会召开   巴中市法学会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伟 张磊
  
  “这几年来我风风雨雨,居无定所,期盼能住上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但现实就是很残酷。好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全面介入,解决了问题,我们终于可以住新房了。”业主胡其银在南国·金港湾预交房活动现场激动地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这起问题楼盘重大纠纷妥善化解的背后,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巴中市的一次成功探索。
  
  基层治理乃治国之基石。自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要求在全省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巴中市法学会精心部署强推动、精确聚才建队伍、精准服务求实效,扎实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地落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平安巴中、法治巴中建设注入新动力。
  
  / “把脉问诊”开良方 /
  
  平昌县南国·金港湾曾经是典型的烂尾楼盘,该项目前期热炒热卖,销售火爆,后因南国公司底子薄,管理滞后,融资出现意外,加上楼市竞争激烈,致资金断链、项目停工。500余户购房业主看交房遥遥无期,数次到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要求开发企业复工交房,否则退款赔偿。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劝说、引导,但因企业资不抵债,无法解决复工交房这个根本问题,业主反应十分强烈,相关部门压力愈来愈大。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平昌县委、县政府把问题楼盘风险化解作为“保民生”的头等大事,成立积案化解攻坚专班,构建起县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挂帅、县信访局具体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程参与、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把脉问诊”开良方,“疑难杂症”迎刃而解。平昌县迅速召集县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荣华、曾毅会同县住建局、信访局等部门前往外地涉事企业。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专题研究对策思路,采取救人心、救资金、救管理的“三救”措施,为成功化解风险隐患发挥了“首席把脉”作用。目前,南国·金港湾项目实现全面交房,业主满意。
  
  成功化解南国·金港湾项目后,平昌县法学会探索提炼出“1+4+3”工作模式。组建一支队伍攻坚,实施四条(政府带头预购安置房为项目复工注入启动资金、银行参与以委贷方式为项目注资、企业跟进寻求融资企业注资、业主自救交清购房尾款)策略注资,建立三项(领导包案、联动化解、专线接访机)机制落实,在全县大力推广其经验做法。平昌县巴河明珠2期、金润城1期、御江名门4期、兆润江山城5期等楼盘,目前均已全面交房,其余问题楼盘则持续分类分批按序推进化解,社会反响持续向好。
  
  / “抽丝剥茧”解难题 /
  

  巴中市巴州区的王某甲与王某乙系姐妹关系,王某乙以做生意资金周转为由,向其姐王某甲借款15万元,双方书面约定年利率。借款到期后,王某乙一直未归还本金,王某甲多次要求其偿还本金及利息,王某乙均以各种理由拖延,甚至避而不见。王某甲基于亲情关系,不愿诉诸公堂,继而向巴州区法学会申请调解。
  
  受理王某甲的调解申请事项后,巴州区法学会立即安排擅长调解工作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建工作组开展工作。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加剧,专家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与姐妹二人沟通。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耐心调解下,王某乙的情绪平复下来,双方再次回到调解座谈中。经多方努力,王某甲、王某乙在和谐的氛围下,约定了具体的还款方式及还款时间,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化解了一起家庭纠纷,维系了姐妹亲情。
  
  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处理重大矛盾纠纷,是巴中市法学会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巴中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专家团队“抽丝剥茧”抓住关键,并依法以理晓以利害,多次为当地重大公共决策、防控重大法律风险、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信访积案提供法律意见。
  
  2022年以来,巴中市法学会持续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入一线,面对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96件,化解率达100%。“救楼盘化风险保民生赢民心”“找准良方达成和解维系了姐妹亲情”等做法入选《四川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典型案例选编》。
  
  / “开花结果”铸品牌 /
  
  “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巴中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需要,是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群众对一些涉法涉诉案件、纠纷希望和谐调解的需要,是党委、政府在重大项目依法决策等方面的需要,也是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依法治国目标的需要。”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祥兵说。
  
  近年来,巴中市法学会结合实际,专题研究,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法学会同志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进会议,专题部署、压茬推进此项工作;实行专班统筹,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为组长,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为副组长,市级政法各单位、市财政等18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建设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合力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效落实。
  
  实施专项督导,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将其纳入政法委书记“一把手”工程和全市政法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实行周调度制度,推动各县(区)法学会高标准制定实施方案、遴选首席专家、组建专家库、召开工作会议暨专家聘任仪式等工作任务。
  
  组建专家库,人才是关键。从全市法学会会员中遴选一批具有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工作背景,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优秀专业人才,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法学会审核等程序,吸纳一批法学理论基础扎实、社会声誉良好、热心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的社会法学法律工作者进入专家库。同时,积极争取高校支持,先后在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聘请一批具有高深学术造诣和优秀学术成果的教授及专家进入专家库。目前,全市入库专家358名,其中首席专家99名。
  
  紧扣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风险评估、重大矛盾调处、重大积案化解、优化营商环境的“四重一优”法治需求,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分为五类专家库、16个小组,做到人岗匹配,确保专家善其能、释其才,用到位、见实效。
  
  围绕党委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关,形成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同时,组织专家团队围绕企业内部管理、知识产权、对外经营、融资贷款、劳动人事用工、合同协议、财务和税务管理7类安全内容,先后对106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份、法律咨询1120条,帮助完善规章制度71项,参与纠纷调解46件、反馈报告书82份,为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巴中落地落实以来,全市参与重点项目决策50余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54余份,成功化解53件信访积案,其中12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充分肯定。法学专家的专业优势开始在巴中大显身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巴中市法学会按照属事责任,对疑难复杂案件主动介入、对口指导、提级办理,以“双专班”模式推进涉法涉诉重复信访积案化解,通过“市民诉求大起底”新起底打捞群众诉求12672条,化解率达99.4%,信访量同比下降21.2%。省平安办转发了巴中的经验做法。
  
  展望
  
  下一步,巴中市将探索开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新路径,将其纳入2023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充分发挥“书记挂帅、支委协作、党员攻坚”的联动效应,进一步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打造成新时代法学会服务实践的精品品牌,不断丰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巴中革命老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