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额超1亿元,工程在国外,鉴定程序复杂。看自贡市沿滩区法院如何定分止争——精细调解巧破局 原告被告送锦旗

  
2023-03-29 11:17:28
     

纠纷化解后,自贡市沿滩区法院收到原被告送来的锦旗 沿滩区法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因担心工程延期,某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公司)向某机械工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建公司)提出解除合同,不料吃了官司。机建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能源公司支付欠付的工程款和违约损失等,金额高达8000万元。能源公司也因此提起反诉,要求机建公司承担不能如期完成工程的违约损失,共计2000余万元。据悉,能源公司为自贡市某民企,机建公司为某国企,双方合作的项目在国外。面对标的额如此之高、法律关系如此复杂的案件,法院将如何定分止争?
  
  日前,2022年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公布,上述机建公司与能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在列。该案由自贡市沿滩区法院办理,最终以调解结案。今年1月,能源公司已按约将第一笔款项汇至机建公司。曾经剑拔弩张要对簿公堂,而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两家企业态度转变的背后有哪些故事?
  
  纷起:工期延误
  
  能源公司是自贡市一家民营企业。2017年,该公司承包了斯里兰卡某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后通过招标方式,与机建公司签订了多份工程合同及补充协议。
  
  工程的完成并不顺利。在履行上述合同期间,机建公司因多方原因延误了工期。后经业主单位商洽,各方达成工期顺延共识,项目总工期从2019年6月推迟至2020年1月,并签订了会议纪要。但直至2019年11月27日,能源公司仍未按照进度进行施工。后能源公司向机建公司发送正式书面通知,要求解除两份合同。
  
  接到书面通知后,机建公司工作人员撤离施工现场,并因签证原因无法现场清理和移交遗留的物资。2020年4月20日,机建公司向自贡中院提起诉讼。自贡中院在收到该案诉状后,考虑到涉案民企位于自贡市沿滩区法院辖区内,为便于案件的审理和执行,报请省高院批准,指定由沿滩区法院审理本案。
  
  据起诉状,原告机建公司认为,能源公司单方违约,在工期顺延期限未满的情况下,于2019年11月27日擅自发函终止土建、安装合同及相关补充合同,拒不支付原告涉案欠款。该公司还提出,能源公司将其供材、设备、辅材等实际占用,同时利用商务签证问题迫使原告工作人员撤离施工现场,导致其产生巨大经济损失,要求能源公司支付欠付的工程款、现场遗留物资、违约损失等共计人民币8000余万元。
  
  能源公司收到诉状后也感到愤愤不平,向法院提起了反诉。该公司在反诉状中提出,在重新确认项目总工期后,机建公司仍严重延拖工期,多次发函催告后仍不整改,以致误期违约金累积超过最高限额,符合双方约定的严重违约情形,发包方享有解除权。该公司在反诉中要求机建公司承担不能如期完成工程的违约损失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
  
  究竟谁是谁非,这起涉外纠纷该怎么化解?2020年7月2日,伴随着沿滩区法院正式受理该案,压力也转移到了法院这头。
  
  言和:法庭之外
  
  沿滩区法院受理该案后,机建公司提出了管辖权异议,对沿滩区法院审理是否能保证公正高效提出疑虑。
  
  对此,沿滩区法院不惧质疑且足够耐心。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沿滩区法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领导、法官骨干为成员的工作组,多次向机建公司耐心释明管辖权相关法律规定。机建公司的代理律师胡滨向记者回忆道,法官们态度诚恳且提出了有力的依据,最终打消了该公司的顾虑。
  
  法律关系复杂、法律法规繁杂、审理周期长、案件标的额大……这是建工类纠纷的一般特点,而该案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案涉工程位于国外,工程量的鉴定程序很难完成,导致法院很难明晰案件事实。沿滩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向东告诉记者,双方对于现场遗留的设施设备、原材料等移交手续不完善,致使双方分歧较大,难以达成共识,“在此情况下,采取判决的方式极大可能会引发后续漫长的诉讼程序,让企业陷入纠纷,且难以短期解决”。
  
  如何打破僵局?沿滩区法院高度重视,工作组认为本案涉及6份合同,30余卷卷宗,简单处理必然引起双方更深的矛盾,不利于案件的妥善化解。丁向东说,为有效避免因本案处理不当给双方带来的重大影响,推动双方协商共赢,法院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调解小组,多次组织调解。
  
  在调解方式上,调解小组确定了以划“大圈子”到“小圈子”的方式,逐步缩小双方的分歧差距。该案的承办法官勾廷凤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要引导当事人协商核定工程量、设施设备等基本情况,先算“大账”,再就其它细节算“小账”。
  
  2022年8月17日,在丁向东的调解下,促使能源公司解除诉争合同,双方就调解金额予以认可,但对支付时间还存分歧。同年11月9日,受疫情影响,该案通过“云上法庭”进行调解,双方再次就支付时间达成一致,但就支付方式发生分歧。勾廷凤说,因案涉工程位于斯里兰卡,双方签订的合同包含了美元部分,调解时正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处于高位时期,若以此作为换算标准对能源公司不利,双方再次产生分歧。谈及此,勾廷凤感触颇深,调解眼看着就要成功了,最后卡在一个细节,焦虑也随之袭来,彻夜难眠。
  
  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调解小组再次邀请到双方法定代表人组织调解。因疫情影响,调解在网上进行。在交涉了近一周后,2022年11月28日,调解小组终于促使双方确定了支付方式,签署了调解协议。按照协议,美元部分在最后一期支付时按支付当日汇率进行换算。
  
  近况:两面锦旗
  
  2022年12月,能源公司和机建公司向沿滩区法院送来两面锦旗,向法院秉公办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表示感谢。能源公司的代理律师何晶说,法院积极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切实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涉案工程已完结,双方的商誉都得到了维护。
  
  今年1月,机建公司收到了约定的款项。谈及该案时,执业有30余年的胡滨用了务实和高效形容法官办案。她说,这起纠纷不仅标的额大,而且又属涉外工程,若进行司法鉴定将十分困难,是法官不断厘清法律关系,以精细的调解巧妙化解了这起纠纷。
  
  该案的顺利调解结案只是沿滩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隅。近年来,沿滩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强化司法服务,在办理破产案件、服务辖区企业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效,为助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该院通过诉讼调解为企业快速收回应收账款3800余万元,通过强制执行为中小企业收回账款5000余万元,通过破产审判,盘活园区闲置土地300余亩、闲置厂房4.8万平方米,协助解决2000余名职工欠薪,被自贡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沿滩区位于川南经济圈腹地,处于成渝地区中间核心地带,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年初,我省正式确定在4个县(区)开展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沿滩区正是其一。丁向东说,沿滩区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安商护企·法润沿滩”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牵引,以“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闲置低效资产清理处置”“法耘兴企”三项专项行动为支撑,全力推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典型意义
  

  自贡市沿滩区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通过梳理问题及分歧,推动本案顺利调解、及时定分止争,促使能源公司能及时解除诉争合同,优质高效完成国外的总承包项目,赢得了国际声誉,也为机建公司赢得了尽快回笼资金、减少诉讼成本的效果,实现了双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