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关键词聚焦2022四川证事

  
2023-02-22 10:39:21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昨(21)日,四川省公证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成都举行,省公证协会会长扎柯作《四川省公证协会2022年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公证机构210家,公证员983人,共办理各类公证108.8万余件,公证收费4.6亿余元。四川公证行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2年,省公证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司法厅“五年三步走”规划、“六个全面提升”工作目标,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认真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以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公证质量、提升社会公信力为核心,狠抓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关键词1 行业党建提升
  
  或毅然前往地震灾区驻点援助当地公证工作,或坚守高原腹地普法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或参与各类公证公益活动……在2022年6月26日举行的四川优秀青年公证员表彰仪式上,刘明勇等10人荣获首届“四川公证优秀青年”称号,展现了我省公证行业广大党员奋发进取的昂扬风貌。
  
  乔木参天,根在沃土。一年来,全省公证行业聚焦政治引领,行业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公证机构从业人员以多种方式组织集中学习255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公证行业见行见效。全省市州办事处、省直公证处积极参加全国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培训,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中国公证协会对〈关于全面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省公证协会组织指导全省公证机构开展自查,对照思想建设、组织保障、职责能力、服务体系等梳理自检,以查促改、以改促进,全省公证行业组织战斗力和党建保障力不断提升。
  
  关键词2 公证服务大局
  

  2022年,全省公证行业围绕中心工作,公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省公证协会组织指导公证机构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乡镇、社区公证联络点,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推进社区、乡村免费公证法律顾问制度,采取“定期+巡回”办证模式为社区居民和乡村群众提供公证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公证办理等服务。组织开展“公证进乡村进社区”公益普法活动,通过“巡回办证”“视频办证”“预约办证”“上门办证”等方式打通公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主动参与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运用公证手段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办理金融风险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等事项,促进保障市场经济活动有序开展。
  
  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2022年度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深入企业、工地、园区等“送法”,设立“农民工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进行劳动合同普查与法治体检。推出“零接触”公证服务平台办证、上门办证、热线咨询、电话预约等办证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关键词3 公证社会影响力
  

  2022年9月30日,年逾八旬、痛失爱子的陈老先生激动地从自贡市龙都公证处公证员手里接过公证书,此时距离他提出办理继承公证不过两天,更暖心的是公证处还为他减免了全部公证费。
  
  这一幕是省公证协会在全省组织开展重阳“敬老月”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的缩影。活动期间,全省公证机构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32次,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53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6800余份。总计为老年人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2300件,其中,免费办理遗嘱、遗赠扶养协议公证9231件,减免老年人办证费用10余万元。
  
  此外,省公证协会还在“8·28”公证法颁布纪念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期间,组织全省公证机构统一开展公证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等了解公证活动。
  
  关键词4 规范公证执业
  
  2022年9月,成都市正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执行局收到某银行的强制执行申请。得益于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已对债权人申请执行立案上传的公证书等材料进行了前置审查并完成了区块链存证,该局顺利通过“四川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对债权人立案申请材料进行了在线审核,并决定当日受理,创下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法院立案的最快速度。
  
  2022年,我省先后两次升级优化综合业务办证系统,引入电子公证书、公证书在线核验等新功能。建设“四川公证电子数据平台”,对接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部门,实现“公证+不动产”业务数据连通。同时,该平台还通过省司法厅数据中心打通省级政务部门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婚姻、不动产等多项政务信息内部查询,有效扩展公证数据使用渠道,降低执业风险,全省公证行业信息化增效明显。此外,我省公证行业标准化建设也取得显著效果,基本完成标准化公证机构创建工作的指标方案和行动计划。
  
  关键词5 行业自律建设
  
  2022年,为进一步提高公证队伍的素质和服务意识,省公证协会组织全省160余名公证员参加中国公证协会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业务培训班,并利用重新设计的公证云学院共举办线上培训24轮,参训公证员达到7500余人次,实现全省执业公证员全覆盖。
  
  全省公证行业紧盯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行业自律管理能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以及重大公证事项、新兴公证业务拓展中出现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制定出台《公证机构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及出具执行证书业务指引》《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事项行使核实权指引》,健全完善公证业务指导。对业务量大、投诉较多的继承、委托、赋强、保全证据等公证案件开展公证业务质量专项检查,共抽查65个公证处1494件卷宗,并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中国公证协会关于开展涉外公证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组织抽查组对公证机构2018年以来办理的委托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等涉外公证事项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