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不懈奋斗——四川监狱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2-07 10:37:35
     

升旗
  

尖兵大比武“百里挑一”
  

狱地协作,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四川监狱民警在定点帮扶的甘孜州白玉县开展帮扶工作
  

全省监狱开展标准深化“三年行动”
  

灾区籍罪犯拨打亲情电话 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赵文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1月9日上午,省监狱管理局机关“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全省各监狱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通过奏唱国歌、升警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举行退休民警职业荣誉仪式等活动,凝聚警心力量、提振警心士气,激励全系统民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凉山监狱、汉王山监狱、川中监狱、内江监狱、大英监狱、雷马屏监狱……随着国歌奏响,国旗冉冉升起,全体民警整装而立,目光如炬,民警们重温入警誓词,又一次唱响《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回顾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稳定任务、反复延宕的疫情防控形势、长期封闭执勤的巨大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监狱系统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经历艰苦磨砺,经受艰难考验,经过艰辛坚守,共同抒写了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的精彩篇章。
  
  铸魂
  
  持之以恒擦亮忠诚本色

  
  “‘68天的坚守’‘2149步的速度’‘95%的正确率’这一系列数字,记录了高墙战疫的点点滴滴……”为进一步深化“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2022年10月14日,在省监狱管理局主会场,全省监狱系统“共克时艰、同心战疫”主题宣讲上,攀西监狱民警李瑞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一幕幕熟悉的场景、一张张感同身受的照片、一串串刻骨铭心的数字,宣讲活动激励着全系统民警职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投身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融入血脉基因。2022年,全省监狱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监狱扎实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研讨会、组织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省监狱落地落实。全省监狱常态化开展自强讲坛、青年论坛等,推动全系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定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进章程、进规则、进制度”有效实施,“六大示范片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应考
  
  全力以赴筑牢安全防线
  

  “爸妈你们还好吗?我在监狱很安全,你们放心,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孝敬你们。”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各监狱,特别是距离震中较近的监狱立即开通“震后热线”,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了解家人是否平安及房屋财产受损情况,消除罪犯及家属的担心和疑虑,并同步做好震后心理辅导和地震应急处置知识讲解,为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夯实基础。
  
  平安重于泰山。2022年,全省监狱自觉把平安监狱建设融入平安四川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忠诚保平安、护航二十大”主题主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靠前指挥,33个督导组蹲点一线督导,88名局机关干部扎根监区执勤、民警职工坚守岗位、严防死守。三年疫情,四川监狱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全省监狱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动态调整“1+21”防控标准、严格执行封闭执勤管理、全面构建狱地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把病毒阻隔在高墙之外,成功守住三年抗疫成果。各监狱因时因势、无缝对接防控政策,实现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用行动践行誓言,用忠诚守护平安。一年来,全省各监狱开展“护航2022”系列应急演练,深入实施“铁拳出击”系列专项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省监狱连续13年实现无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全面构建风险预警体系,成功应对处置历史罕见高温、暴雨山洪和“6·1”芦山、“9·5”泸定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全省监狱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成功经受检验。
  
  夯基
  
  扬优补短不断提升现代治理水平

  
  如何认真贯彻落实省监狱管理局标准化战略部署,切实推动监狱管理标准体系向末端延伸。2022年7月底,全省首套监狱层面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实务》系列丛书在四川省女子监狱推出,从机制、意识、应用三个层面发力,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之固标深化行动”在基层进阶升位、落细落地。
  
  2019年,作为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四川省监狱管理标准化”以98.5分的高分通过验收。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成果应用,四川监狱决定开展标准深化“三年行动”。
  
  2022年,全省监狱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推进安全与发展,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强力推进“扬优补短”,有力推进“案件实质化办理”,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取得良好成果。一年来,全省监狱成功打造执法窗口46个、建成减假暂办案中心33个,2.2万件案件排查未发现一起不合格案件,全省监狱系统标准深化“三年行动”扎实有效。全省监狱深入践行教育改造宗旨,“1+5+1”改造全面落实,22个智慧试点项目竣工验收,“一网通办”全面建成。持续完善保障支撑,10个监狱功能完善项目全面完工,15个监狱民警备勤用房改造项目加速实施。
  
  作为占地面积5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并在全省监狱系统唯一有森林管护任务的单位,汉王山监狱的安全防范工作不仅事关监管场所安全,更关系周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初,汉王山监狱联合高县人民政府开展了2022年森林火灾狱地联动应急演练。演练以狱地协作为依托,进一步提升了监狱应急处突能力。随着狱地联动协作不断深化,这样的演练在全省各监狱已是常态。
  
  2022年,四川监狱持续深化狱地联动,押犯监狱全部接入公安“天网”,川渝两地监狱管理局联合出台5项协作新机制,监狱工作更好地融入地方、联动各方,现代治理水平持续得到提升。
  
  淬炼
  
  不遗余力锻铸过硬铁军

  
  文章之道,存乎于心。2022年11月4日,一场“笔尖”上的较量在全省各监狱的“笔杆子”中展开。作为四川监狱“百里挑一”大比武中的其中一项比赛,公共写作类比武因其独有的难度备受关注。在为期10天的大比武中,全省各监狱700余名参赛队员分别在党建纪检、刑罚执行等8个不同类别的比赛项目中角逐第一,最终决出8名最强尖兵。
  
  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川监狱队伍,全省监狱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聚焦实战磨砺精兵,常备不懈锤炼队伍,以常态化开展大比武为抓手,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营造学习、练兵、比武的浓厚氛围。
  
  同时,全省监狱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强力推进巡视巡察和巡回检察反馈意见整改,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聚焦基层所需所盼,及时出台“八应当”“八不得”系列暖警举措,深入开展“为基层解难题”专项活动,切实为基层减负、为民警解难,不断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战锤炼队伍,为全系统民警职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平台、建舞台,百余名民警在外出支援任务中留下无悔足迹,300余名民警在助力乡村振兴征程上挥洒辛勤汗水,千余名民警在“青年才艺大展示”“百里挑一大比武”中激发活力、展示本领,涌现出“十佳优秀青年”“六大先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省监狱民警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增强,汇聚形成了推进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的磅礴伟力。
  
  结语
  
  新的一年,在迈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四川监狱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全面决战新五年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努力在四川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