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司法行政十大新闻 以高水平法治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1-19 15:20:28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助推“十四五”开局起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今天,我们以年度十大新闻的方式,记录四川司法行政过去一年的奋斗足迹,凝集奋进力量,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1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研讨班举办
  
  ●新闻事件
  
  2022年11月8日至9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研讨班在成都举办。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为期两天的研讨班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辅导和集中宣讲,并组织学员进行交流发言。
  
  ●推荐理由
  
  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五个牢牢把握”和“九个深刻领会”要求,对标对表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 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公布,我省3个地区1个项目上榜
  
  ●新闻事件
  
  2022年10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对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进行公示。同年11月,名单正式公布,广元市、仪陇县、成都市成华区和成都市“推行和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获此殊荣。四川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为治蜀兴川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荐理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近年来,四川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在抓好依法行政制度供给、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城乡依法治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3 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出炉
  
  ●新闻事件
  
  2022年6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通过网络正式发布《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8(2022)》。该年度报告由一个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详尽分析了四川省在依法执政、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法治社会等方面的进展和不足,并提出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展望。这是四川连续第8年在此平台发布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推荐理由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时代背景下,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坚定不移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一体推进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依法治省呈现新态势、迈上新台阶。四川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高标准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等工作在全国实现率先突破。
  
  4 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落户天府中央法务区
  
  ●新闻事件
  
  2022年4月22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国家律师学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与四川大学、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落户天府中央法务区。通过四方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国家律师学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优势,四川大学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优势,四川天府新区区位优势,打造集教学、培训、研究于一体的“开放式”继续教育培训基地、高级律师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平台、全国法律服务产业发展、行业规范、改革创新综合研究中心。
  
  ●推荐理由
  
  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能够充分发挥其律师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对外交流职能,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努力建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先行区,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5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川召开
  
  ●新闻事件
  
  为协同推进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六省(区、市)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2022年6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四川凉山召开。会议审议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携手开启了西南六省(区、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推荐理由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坚定促进发展一体化,纵深推进戒毒社会化,是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是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的积极实践,是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必然要求。《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推动区域戒毒工作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细化深化主要工作举措,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对西南戒毒工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6 “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调处各类纠纷36万余件
  
  ●新闻事件
  
  2022年1月29日,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开展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行动自即日起,到2022年12月结束。2022年12月29日,全省“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总结会通报,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全面排查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底数,依法及时就地调处各类纠纷36.5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91%,调解质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凸显。
  
  ●推荐理由
  
  “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是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举措,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健全完善了线上申请、线下调解的全时空、立体化“智慧调解”体系,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品牌,人民群众对调解知晓率、满意度持续上升。
  
  7 我省已统一认定“法律明白人”13.7万余人
  
  ●新闻事件
  
  2022年5月9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七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制度完备、结构合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作用发挥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机制,全省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截至2022年底,我省已统一认定“法律明白人”13.7万余人,实现全省平均每个行政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
  
  ●推荐理由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之一,目标是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当前,全省“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逐渐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基层事务的“监督员”,受到各方关注和点赞。
  
  8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
  
  ●新闻事件
  
  2022年5月27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总结大会。40年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先后两建校址、五易校名,累计培养培训法治人才10万余名,完成了从乡村到城市的空间转移,实现了从干训到大专的转型蜕变,积淀了“司法警官摇篮”的盛赞美誉。
  
  ●推荐理由
  
  40年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认真践行教书育人使命,锚定“提高层次上水平,特色办学创一流”为总目标,紧扣“应用型政法人才培养摇篮、司法行政干部培训基地、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智库”的职能定位,守正创新,融合聚变,奋力推进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提供优质的法治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9 四川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举行
  
  ●新闻事件
  
  2022年8月24日至25日,四川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全面总结第九届省律师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工作,修订《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和《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任务,部署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四川律师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律师协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李世亮当选会长,刘才伟当选监事长。
  
  ●推荐理由
  
  近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投身服务四川发展大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10 四川监狱“百里挑一”大比武举行
  
  ●新闻事件
  
  2022年10月31日,尖兵-2022四川监狱“百里挑一”大比武在眉州监狱拉开帷幕。为期10天的比赛分为党建纪检类、刑罚执行类、监管改造类、教育改造类、生活卫生类、劳动改造类、应急处突类、公文写作类8个类别,通过现场闭卷笔答、口头作答、视频纠错等方式,检验民警队伍素质能力。每一类成绩进入前十的选手,进入“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决赛),最终决出8名最强尖兵。
  
  ●推荐理由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2022年,四川监狱以高站位“宣”、高标准“学”、高质量“悟”,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活动,旨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监狱落地开花,扎实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全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监狱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