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

  
2022-10-24 11:38:21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张磊)本月起,全国多个省市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17日,我省已在成都、达州等地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当日上午,在大邑县工作的周敏带着两个儿子来到大邑县公安局晋原派出所,准备为他们申领人生中的首张居民身份证。周敏告诉记者,两个孩子的户籍在云南曲靖,最近没时间回老家,得知四川试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便前来申请,很快就完成了相关流程。
  
  居住在成都市双流区的安徽籍双胞胎姐妹王慕妍、王慕姌今年6岁了,眼看就要读小学了。父母从社区民警那里了解到可以就近申领居民身份证,便带着两姐妹到派出所填写了登记表,民警热心地为姐妹俩采集照片、指纹信息。现在,姐妹俩只需等待安徽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就可以在居住地领取证件。同日,天府新区公安办证中心也为该区的一名湖南籍学生受理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业务。
  
  目前,我省公安已在成都、达州等地部署开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从现在起,从未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陕西等省区户籍的居民,在我省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可向现居住地附近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出申请,不用再返回户籍地办理。这是自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重庆、贵州户籍居民在川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之后,在公安部指导下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开展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省公安厅基层基础工作总队户政管理支队负责人杜彪表示,我省已按照户政管理电子证照及政务服务相关技术标准完成省级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改革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既提升了公安政务服务效率,又保障了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省公安厅将力争在年内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新生儿入户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为群众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