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政治督导员制度 夯实干警思想根基

  
2021-08-27 11:04:29
     

 

▲8月20日,省高院召开政治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政治督导员工作会
  


8月17日,省高院行装处政治督导员组织全处干警开展理论学习
  


  刘汉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省高院供图
  
  “刑三庭针对少数年轻干警对党史不熟悉的情况,组织他们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用接地气的语言轮流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此加深他们对党史的认识,也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起来。”8月20日,省高院召开政治督导员工作会暨政治部思想政治工作小组会,刑三庭政治督导员王静宏在会上总结自己的经验做法时说道。
  
  政治督导员制度是省高院为把握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夯实干警思想根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法院各项工作融会融合而建立的一项重要制度。2020年6月,首批34名政治督导员上岗履职,一年来,他们在所在部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行为监督、心理疏导、政治考察等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治督导员引导督促部门干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全院干警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转化为勇担重任、务实作风的扎实行动。
  
  当好思想政治“排头兵”
  

  为全面抓好院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省高院党组借鉴军队指导员在引领思想促进军事训练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各部门副职、群众基础好的老干警及表现优秀的年轻干警中选拔34名思想政治“排头兵”担任督导员,按下了引领思想政治“风向标”的启动键。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省高院政治督导员工作第一次会议中指出,律人必先律己,政治督导员是所在部门思想政治、廉情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工作状态和水平对所在部门的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有直接影响。
  
  一年来,各督导员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工作中强化“标杆”意识,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三非”工作机制周报制度、执行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纪律要求,确保督导、监督对象发自内心尊重、配合大家的工作。
  
  今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展开,省高院党组把政治督导作为夯实干警思想根基、做深“六个实质化”的重要任务来抓,政治督导员负责每季度汇总分析部门干警思想动态,政治部定期组织政治督导员总结工作、会谈座谈,了解掌握院机关各部门干警思想状况,研究讨论并向院党组专题报告,积极服务决策参考。
  
  做好理论学习“辅导员”
  

  “刑一庭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平台资源,借助微信工作群,发布廉政警示教育微视频,让干警可在碎片时间接受警示教育。”“机关党办定期组织收集青年干警意见建议,并定期向党组报告,争取最大支持解决青年干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宣教处在集中学习教育前为干警印发‘应知应会知识点’并发到工作群里,方便干警随时随地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这是8月20日的政治督导员工作会上,各部门政治督导员在交流理论学习的方法,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一年来,全院政治督导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有序组织部门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展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党风廉政和职业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思想教育;积极组织本部门干警到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长征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践学活动;组织参加“悦读党史”主题读书活动、“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主题征文等活动,持续深化干警理论武装。民二庭法官表示,法官办案任务繁重,但政治督导员带领大家挤出时间开展学习讨论,非常有收获。
  
  干好纪律作风“监督员”
  
  “以前我是军中思想辅导员,现在我是法院政治督导员,夯实干警思想根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我要冲在前。”民一庭政治督导员张刚在省高院政治督导员第一次会议上郑重表态。一年来,他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同时不忘提醒同事们庭审作风、开会纪律、上下班考勤。他很感触地说:“这一年,我的精气神都变好了,因为我是政治督导员,我必须带好头。”
  
  各部门政治督导员积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小过即问”成为常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发挥作用、见到实效。
  
  民二庭政治督导员邓长玉总结道:“我们庭有的书记员进法院前从事过律师工作,律师朋友较多,有可能在工作中触犯‘三个规定’,因此我们专门制定警示教育方案,利用周一上午、周五下午时间集中学习,切实筑牢干警政治忠诚的思想防线、司法底线。”
  
  法警总队政治督导员刘占斌说:“以前法警总队开会时有的干警乱插话、玩手机、着装不规范,在作风纪律养成上存在短板,但随着法警总队军事化管理的全面实施和政治督导员谈心交心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干警思想开始转变,作风更加扎实。”
  
  当好心理健康“疏导员”
  

  “审管办政治督导员巨能勋几乎每周都要利用工余时间与我谈一次心,关心我工作、家庭中有无困难及身体有无大碍,让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同时,他还积极征求我们对党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我们年轻人都觉得有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审管办干警邓仕勇说出了心里话。
  
  一年来,各部门政治督导员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干警身心动态,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不断夯实院机关干警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法院各项工作融会融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工作氛围。
  
  “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发挥政治督导员熟悉本部门工作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说道。各部门政治督导员积极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梳理分析存在的一些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深挖问题背后影响公正司法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在推进诉源治理、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今年1至7月,省高院审结案件10617件,同比上升1.19%。
  
  鉴于省高院机关政治督导员工作效果显著,今年已在全省15个中院建立政治督导员制度,该制度的建立促使各级把准了干警思想的“晴雨表”,引领了政治“风向标”,不仅得到了法院干警的点赞,更得到了最高法、省委政法委的认可。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政治督导员在工作中“五大员”(理论学习辅导员、心理健康疏导员、纪律作风监督员、大项任务宣传员、重大问题情报员)作用,切实做好监督、督促、指导、引导相关工作,带领干警攀登政治忠诚的“云梯”,按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四川法院铁军前进“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