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美的逆行”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0-09-09 10:26:32
     

  本报讯(卜一珊 欧亚非 廖蓝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9月8日上午10时,距自贡千里之外的北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这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捧起了先进集体的奖牌。
  


  全国先进,荣誉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自贡疾控人难以平静,自贡2.56万名医卫工作者难以平静,328万盐都人民同样难以平静,更感到无比荣耀。
  
  今年1月以来,自贡和全省、全国一样,历经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贡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号召“每一个盐都人都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好这座美丽的城市。”
  
  令出如山,全市2.56万名医卫工作者在“最美逆行”中用生命守护生命——
  
  一份责任
  
  生命至上分秒必争,不愧为大美医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贡迅速反应,1月18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战斗旋即打响。
  
  战斗,必须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军令如山”方能雷霆出击、克敌制胜。1月21日,自贡市出现首例疑似病例,市委、市政府连夜完善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施全面摸排、技能培训、疫源阻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群防群治、卫生防疫、舆论引导、一线督导、小手牵大手“十大行动”,全市上下行动起来,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有力有序。
  
  在总结前期实践基础上,加快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自贡又推出了一套制度化成果——《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十二大规范》,针对社区(小区)、村组、医疗机构、工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旅游住宿业、交通运输、市场、街区、建筑工地和政务服务场所等十二大不同领域,提出了122条规范细则,以精准化、机制化和差异化的全面联防联动,将“十大行动”向纵深推进,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更新2.0版、推出3.0版……
  
  1月24日,首例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收治到定点救治医院——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治疗。惊心动魄的一个个日日夜夜,接踵而至的一场场激烈“战斗”,勇者逆行的一幕幕感人场景,是如此刻骨铭心、如此考验耐心、如此锤炼信心。
  
  “定点救治医院要充实专家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千方百计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市委书记范波的话掷地有声。
  


  41名呼吸、重症、传染、中医专家在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集结,200余名医护人员直接参与救治、筛查、会诊、转运,坚持中西医结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的精准治疗,这一战就是30多天。
  
  2月27日上午,34岁的患者龚某步履轻松地走出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大楼,对所有医务人员不停鞠躬致谢,这意味着自贡医务工作者与新冠肺炎的“正面交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经过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从2月7日起,在短短20天时间里,全市9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线,这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院副院长唐娟平均每天要接打200通电话以上,但却没有一通电话是打给家人的。“你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是所有治愈出院患者对医卫工作者的评价。患者刘某在出院当天,一口气创作三首诗词,以此表达她的心情。患者黄某更是表示,毕业后她要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回到家乡,为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自贡医卫工作者锁牢“防护圈”,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二代感染、医务人员感染和集聚性疫情。全市卫健系统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用忠诚和担当为千年盐都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奉献了坚守和大爱。
  
  一份担当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愧为友好使者

  
  在湖北抗疫形势最严峻的关头,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贡紧急驰援武汉。全市医卫工作者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上“疫”线。这一封封的“请战书”,写出了医者的仁心与担当,更是对职责的坚守,逆风前行的无畏。
  


  1月28日,大年初四,自贡市第一批医疗队的24名白衣战士告别亲人,挥别同事,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市委书记范波、市长何树平为医疗队壮行,叮嘱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凯旋归来。市委书记范波深情哽咽:“328万盐都人民期待大家平安归来,决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
  
  在这场千里驰援中,自贡共有99名医务人员分三批次逆行出征武汉,他们有的瞒着年迈的双亲、有的泪别年幼的儿女、有的告别新婚的妻子……在武汉市红十字医院、汉阳方舱医院、武昌医院等7家医疗卫生机构一次次与死神赛跑、托举起生的希望:99名白衣战士累计护理危急患者4897人次、病重患者4589人次,治愈出院446人,个别心理咨询568人次,团体治疗9次,各种心理评估1355人次,收获同行和患者的点赞无数。
  
  没有谁生而无畏,只是选择了无畏。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王欣雨在出发前,向远在2万公里外的非洲安哥拉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丈夫交代“后事”:“如果,我不幸倒下了,请你一定要好好生活,务必照顾好我父母和外婆。”
  
  “感谢你们的精心治疗和周到护理,让我能战胜病魔。虽然防护服让我看不到你们美丽的容颜,也不知道你们是谁,但看到你们天天对患者如亲人般关爱,我都深深铭记在心……”看到患者熊秋平为自贡医疗队写的感谢信,“王欣雨们”觉得自己“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太值了!”
  
  岁寒出征,春来凯旋。
  


  鲜花、掌声、赞誉、盐都铁骑引道、警车护航……4月3日下午,在南湖体育场,自贡市援湖北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正在隆重举行,以最高礼遇欢迎英雄胜利归来、平安回家。
  
  自贡市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师蒲洪亮向市委书记范波报到,声音洪亮、催人泪下——“我们第一批医疗队应到24人,实到24人,没有任何一个人掉队!”至此,自贡的99名援鄂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武汉抗疫任务凯旋。


  这就是盐都儿女,从未负国。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刻,盐都儿女深明大义、从容出手,再一次用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担当使命、激荡人心。
  
  一面旗帜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不愧为敬业典范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来自战“疫”一线的回答是:急难险重前的不离不弃,生死考验时的一往无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不胜不休。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自贡疾控人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分秒必争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从充斥着紧张气氛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到距离病毒最近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从危险复杂的流调现场,到事无巨细的隔离医学观察点……为守护盐都群众的健康筑起最坚实的防线。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年龄不是问题。”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71岁退休老党员缪品荣也向医院递交了一封言词铿锵的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第三批医疗队党支部书记何昌国创新管理模式,安排一名党员、一名普通队员与一名患者结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共同战“疫”;“95后”的胡汐被大家亲切称为“院感老师”……
  
  2月28日下午,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板仓院区作为自贡市抗疫主战场,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格外耀眼,30余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发出了“不辱使命、再接再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的铮铮誓言。市委书记范波专程参加党日活动,同大家围坐在一起谈感受、讲体会,他动情地说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传递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生的希望,给328万盐都人民带来了无限感动。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在党支部的指引和感召下,大家纷纷向党组织靠拢,援鄂医疗队的50名队员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3名队员光荣入党。
  
  责任铸就担当,行动书写忠诚。自贡全市医卫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医卫工作者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迎风飘扬的党旗成为引领前行的明灯。
  
  一种精神
  
  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愧为时代英雄

  
  “有国才有家。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我们要担当先大家再小家的责任。”今年4月,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陈曦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疫情期间,陈曦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与管理。2月17日,他作为四川第二批援湖北疾控队队长前往武汉洪山区协助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在防疫战场上与病毒“面对面”较量一个月。
  


  武汉临别时,陈曦收到了一张堪比奖章的手写卡片:因表现突出,当地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其签名颁发“心心相曦”奖。陈曦说:“这是我在武汉作战的功勋章,准备将它裱起来挂在墙上,时刻提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一名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自贡全体医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惧生死、不畏艰险,生动诠释了盐都儿女的“硬核”担当,充分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这种精神融入在盐都女儿血脉、浸入灵魂。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病毒“魔鬼”袭来,自贡党群同心、干群融合,共克时艰,合力抗疫,谱写了一首新时代自贡抗疫的英雄壮歌。他们中,有不惧风险、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有奋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有在交通疏导、采访报道、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复工复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机关干部,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它既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以它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这种“抗疫精神”也将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为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自贡市委明确提出,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机制化规范化工作,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让涉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行业和企业有序“动起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4月30日晚,中华彩灯大世界,99名援鄂医务人员、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按下自贡灯会“重启键”,同时也按下了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快进键”——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重启暨中华彩灯大世界恢复开园,成为全国全省复工复产标志性活动。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就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捧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奖牌的同一时刻,4381平方公里的自贡校园读书声悦耳、园区生产线忙碌、街巷烟火气浓郁,熟悉的城市正演绎动人的节奏。
  
  从深冬至暖春再到夏末,328万盐都儿女不舍昼夜,步步千钧,同心战“疫”。如今,一扫疫情阴霾的自贡,正朝着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