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洪峰! 他们筑起冲不垮的堡垒

  
2020-08-19 13:50:54
     

1、18日上午,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许可和特警大队民警关军虎抱过生病的婴儿,徒步趟过积水将其送往医院


2、芦山县法院干警迅速投入抗洪救灾工作


3、射洪市公安局民警帮群众搬运物资


4、17日凌晨1点,富顺县公安局女民警还在洪灾现场装防洪沙袋


5、18日,遭受洪灾的雅安市雨城区


6、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民警救助被困群众


7、18日,乐山市公安局民警在乐山大佛景区救助受困游客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18日凌晨,青衣江雅安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随后,四川省和乐山市相继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历史上四川省和乐山市两级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政法干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形成一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
  
  乐山 全警出动 保护大佛“平安”
  
  17日晚,乐山市再次遭遇强降雨。受暴雨影响,青衣江出现100年一遇洪水,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1020余名群众被困,大部分群众在自家民居内。险情发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成都等8个市州消防救援力量驰援乐山参与凤洲岛群众转移。截至18日17时,已转移凤洲岛群众513名,剩余507人。
  
  连续两天晚上特大洪峰过境,岷江水已抵近大佛脚底。为了保护文物,不让大佛“洗脚”,17日晚,乐山市公安局大佛景区分局全警出动,在市公安局和景区管委会的组织领导下,与景区管理处、篦子街街道办和130余名民兵一起,冒着倾盆大雨,接力传递沙袋到佛脚平台,构筑防洪堤,全力为大佛护航,保护大佛“平安”。
  
  18日上午10时,乐山市市中区牛咡桥十字路口洪灾严重,积水已没过腰部。在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门口,一名抱着婴儿的年轻妈妈哭着前来求助。妈妈说孩子生病了,必须马上前往乐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许可和特警大队民警关军虎迅速抱过婴儿,徒步趟过积水,及时将婴儿送往医院。
  
  为保障道路畅通及人员安全,自17日晚间起,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民(辅)警闻汛而动,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一线,竭尽全力疏导道路交通。截至目前,全市出动交通警力3000余人,警车700余台次,民(辅)警连续奋战70多个小时,先后对辖区20余处路段实施了临时管制,协助转移受困群众,同时救助受困车辆1000余辆。
  
  18日,连续暴雨造成乐山许多街道进水,无法通行。乐山中院所在的牛咡桥和柏杨路街道受灾严重。在出行都成问题的时候,乐山中院的法官们还想着今天要开庭。汽车开不成,就骑共享单车;单车骑不了,走都要走到法院。法院内,水从小腿肚子慢慢涨到了大腿,又到了腰部。“不好,诉讼服务中心进水了,大家赶紧一起搬!”法院干警迅速投入诉讼服务中心文书、材料的“抢救”。害怕一楼的档案室被淹,干警们一鼓作气“抢”第二批材料”。危急之时,法院干警们赤膊上阵,在齐腰深的水里一点点的搬,最终得以保住法院珍贵的档案材料。
  
  记者 鞠天敬 蒋京洲
  
  雅安 汛情告急 紧急转移群众
  
  17日23时至18日6时,雅安市持续遭暴雨侵袭,致城区和部分乡镇多处街道和房屋被淹、山体垮塌、河堤损毁等险情。据雅安市雨城区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雨城区17日23时至18日6时已转移群众11721户36345人,解救460余人,还有50人正在救援,参与救援2100人左右,草坝河堤部分损毁,两处交通塌方,房屋受损情况在进一步统计当中。
  
  芦山县多个乡镇受灾,县城内涝严重,房屋商铺进水,道路淤泥堆积。芦山县法院审判庭、监控室、值班室等多处受灾浸水,造成墙体脱落、地板泡水、办公设备进水。
  
  灾情发生后,芦山县法院干警取消休假,迅速集结,成立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组成综合协调组、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论组,各司其职、同心协力,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当中,及时对车库、露天平台进行泄水排险,抢修恢复网络设施设备,对审判大楼周围路面进行清淤,保证来往群众能正常通行。芦山县法院院长徐中康及时带队奔赴飞仙关镇新庄村、朝阳村,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汛抢险工作,鼓励群众一定要相信政府,共渡难关。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遂宁 以水为令 组成“坚固长城”
  
  17日,涪江洪峰超限过境遂宁,多地受灾。面对来势汹汹的洪峰,射洪公安以水为令,闻汛而动。他们第一时间组成了“坚固长城”,把危险挡在了身前。他们涉水前行,挨家挨户排查将每家每户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洪水中,他们与时间赛跑,背着体弱老人、小孩,抬着冰箱等家电、扛着打好的包裹等物品,一趟趟穿梭在乡间小道上。尽管全身湿透、满身污泥,也未敢有丝毫懈怠。
  
  17日当天,遂宁经开区新桥镇洪江村因洪峰过境被洪水围困,成为水中孤岛。13时20分,该村一九旬独居老人在家中摔倒,出现意识模糊,嘴角歪斜等疑似中风现象,情况危急。13时26分,遂宁经开区政府专职消防队消防员携带冲锋舟赶赴救援现场,利用冲锋舟将老人运送到对岸,并将老人抱上救护车。在救援现场,消防员还将一名生病的幼儿一并救出,送上救护车,13时43分救援结束。记者 罗孝伟
  
  自贡 昼夜战斗 坚守抗洪第一线
  
  从16日开始,自贡市多次出现强降雨,荣县局部地区突降暴雨,越溪河流域水位持续上涨。17日至18日,本报记者直击沱江洪峰,零距离感受了自贡政法干警在抗洪抢险中,为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不顾安危、昼夜战斗的英勇气概。
  
  汛情即是命令,冲锋就是使命!在这场特大暴雨洪灾面前,自贡政法干警不舍白昼,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有了他们,老百姓不再恐慌,不再害怕,因为,人民看到了他们在暴雨中坚毅的身影。
  
  巫长平 刘星麟 郭骞 张亮 记者 郭建民
  
  绵阳 洪灾“大考”书写满意“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绵阳最大的暴雨洪灾“大考”,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800余名民(辅)警向危而行,忠诚履职,他们用责任、担当和奉献,向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也对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三讲三做”活动作出了最好注释。
  
  15日晚8时许,高水路御景名城小区外积水深度已达40厘米,一辆黑色轿车因冒险涉水被困水中,其余车辆被堵不能通行。接警后,城郊派出所副所长李伟带领民警不顾大雨和齐膝的积水,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召集现场群众合力将已经被雨水淹没的黑色轿车推至水浅地带,被堵的几十辆车得到有序撤离。当晚9时许,一名女子骑电动摩托车行至西山立交桥下时,电动车被陷,人员被困。接警后,李伟带领民警立即赶到西山立交桥下,发现电动车后轮被卡在路面的下水道洞内,路上积水已达膝盖,因该女子力气小,无法推出。李伟和民警一起合力将电动车抬出,又用警车开道,暖心地协助女子骑车安全离开积水区。值班期间,李伟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里,共实施救助10余起,疏散群众100余人,救助被困群众20余人。
  
  毛安 记者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