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承诺 奏响法治环境治理最强音

  
2020-08-19 13:44:04
     

四个承诺 奏响法治环境治理最强音
  
——夹江县社会治理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5月9日,夹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县委书记龚德勤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敬涛摄


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 潘虹旭摄
  


  许尔斌 本报记者 牟廷河
  
  青衣江水蓝,千年夹江美。在蜚声中外的千年纸乡、闻名遐迩的西部瓷都、因东风渠而具有小都江堰之称的夹江县,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里有一群共产党人创新实践,成立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向夹江人民作出了庄严的“四个承诺”。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作为。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大抓经济社会、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以“四个承诺”为契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及社会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最强音。
  
  “四个承诺”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为全面解决生效判决执行不到位、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黄赌毒’丑恶现象打击不力、社会治理效果不理想等社会治理乱象,高质量推进平安夹江建设,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龚德勤为组长的夹江县法治环境建设‘四个承诺’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四个专项行动指挥部,统筹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兑现承诺。”夹江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经夹江县委研究决定,向全社会作出了“四个承诺”,即:承诺全面扫除黑恶势力、承诺保障人民法院生效裁决依法有效执行、承诺解决“信访不信法”问题、承诺解决“黄赌毒”丑恶现象。此举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法治环境建设‘四个承诺’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全力以赴,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通力合作。我们要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宣传和监督,发挥好群防群治力量深入推动此项工作,坚决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不断肃清社会不良风气,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夹江县甘江镇金银河村党委书记王俊海说道。
  
  “通过认真反省、公安机关及家人的批评教育,我深刻认识到参与赌博的行为不仅害人害己,还对社会风气和治安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今后我将时刻牢记教训,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5月9日,夹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四个承诺”案件当事人徐某某作出表态发言。
  
  成立“中心”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
  
  为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经夹江县委研究决定,以社会乱象治理为抓手,在全县各镇(街道)巡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今年5月9日,该县各单位各部门齐聚甘江镇滨河社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此开启了夹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征程。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点睛之举。这次活动,就是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搭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深化干群‘鱼水情’;要有全局观、大局观,抓实抓好宣传活动,通过志愿者的真心、真情,换回老百姓的支持,共同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运行轨道,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高高兴兴、满满意意进入小康。”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就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四个承诺”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介绍,夹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后,全县着力建设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了理论、教育、医疗、文体、法律、科普等8支志愿服务队,初步解决志愿服务工作“谁来做”的问题。去年12月,该县组织全县志愿者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志愿服务培训,初步明确了志愿服务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有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04个、注册志愿服务项目78个、注册志愿者45706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文明劝导、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集结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借助“中心”联动推进文明实践纵深发展
  
  “四个承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聚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行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性活动平台,全县各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发力,全力兑现“四个承诺”。
  
  夹江县法院围绕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赡养抚养等问题有关的民事法律法规,开展送法上门、以案说法、集中宣讲、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夹江县检察院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黄赌毒”“信访不信法”等问题,以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进村入企宣讲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夹江县公安局组建专班对“黄赌毒”相关案件进行摸排梳理,并通过印发法治宣传材料及召开坝坝会、户长会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
  
  夹江县司法局成立公共法律服务送法上门小分队,分片区分时段入户进行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夹江县团委依托志愿服务协会,针对预防青少年犯罪进行法治知识宣传,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小手拉大手,家长共参与”的良好局面。
  
  夹江县民政局通过常态化开展走村入户点对点宣传等方式,加强厚养薄葬、殡葬改革、婚俗改革、孝老爱亲、儿童救助、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等知识宣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夹江县人社局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企宣传宣讲、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营造良好企业文化氛围,助力社会风气治理工作。
  
  夹江县自然资源局对征地拆迁办理流程及补偿标准、设施农用地办理流程进行公示,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入户宣讲等方式,对征地拆迁及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进行宣传。
  
  夹江县水务局通过印发法治宣传资料、入村普法讲法、宣传车广播巡回播放法规条例等方式开展水务法规宣传,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增强群众水务法律意识。
  
  夹江县农业农村局通过科普讲座、展览、培训、示范、参观、入户指导服务等方式,对实用技术、涉农法律、环保知识等方面进行宣传,切实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强群众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涉农法律意识。
  
  夹江县妇联成立“巾帼宣讲队”,广泛开展“革陋习战疫情洁家庭巾帼行”“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禁毒防艾宣传、妇女儿童普法维权宣讲等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还制作‘四个承诺’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和相关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展板。制作四川好人、乐山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展板;围绕‘四个承诺’,确定反面典型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以此将‘四个承诺’向纵深推进。”夹江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正在经历着法治洗礼的千年古城夹江,如今,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惠风和煦,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华丽蝶变的新夹江将展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