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揭牌

  
2020-07-31 13:31:06
     

  本报讯(崇法宣 记者 郝飞)昨(3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在崇州市法院街子旅游环保法庭正式挂牌,开启了成都地区环境资源审判首次跨区域集中管辖试点和实践。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等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崇州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自成立以来,在全国率先实行刑事、民事、行政非诉和执行环资案件“四合一”归口模式,依法严惩涉环境资源各类犯罪行为,实现审理方式、裁判尺度、补偿标准“三统一”。
  
  2018年8月,崇州市法院设立我省首家“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官工作站”,出台工作实施意见,片区法官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巡园查看、巡回宣传等工作,环境资源类案件数量下降明显,为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19年12月,成都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与崇州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案例入选成都法院首届“十大司法改革案例”。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法庭成立后,将通过跨区域集中管辖方式,充分发挥专业审判的优势,集中审理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所属都江堰市、彭州市、大邑县、崇州市4地的环境资源案件,进一步推动完善生态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司法保护共治新框架,开启成都市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