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125 N”工作机制,构建平安辖区

  
2020-06-29 17:29:33
     

  四川省乐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创新建立“125 N”工作制度,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
  
  所谓“125 N”,即,建立一个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搭建网上、网下两个平台,落实化解、回访、走访、评价、服务五项制度,建立N支社情民意观察队伍。
  
  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一个中心,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派出所成立人民调解室,将社区民警、专职调解员、社区干部、小区治安积极分子、法律工作者等纳入调解中心队伍,及时对辖区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切实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
  
  搭建网上网下两个平台,从源头捕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苗头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辖区楼道小区、居民人数逐年增多,噪音扰民、犬只伤人等矛盾纠纷多发,极大影响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城东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建立“帅帅小警说事”微信公众平台,设置警务公开、防范课堂、意见建议等栏目,积极引导群众矛盾诉求实现网上反映。派出所及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实行分级分类调处,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握根源,第一时间开展化解,有效解决群众投诉难题,进而实现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另外,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通过组织社区民警、社区干部开展线下走访,主动了解、收集、倾听群众的诉求,尽可能从源头捕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苗头。
  
  落实五项制度,实现“平安服务不缺位”
  
  建立重大纠纷专班化解制度。对涉及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成立由司法、派出所、综治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一事一专班调解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化解工作,做到矛盾纠纷早介入,防止纠纷升级。
  
  建立矛盾纠纷跟踪回访制度。基于矛盾纠纷调解后不满或不履行调解协议的现象,城东派出所建立“谁调解、谁负责、谁回访”工作制度,对每起矛盾纠纷建立工作档案并及时进行跟踪回访,真正实现矛盾不反弹,群众满意的工作局面。
  
  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对重大纠纷当事人员开展定期走访工作,动态掌握双方人员思想动态,最大限度挖掘可能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好风险评估和稳控工作,有效避免影响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问题发生。
  
  建立矛盾纠纷调处评价制度。建立综合评比制度,评选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个案,定期进行表彰奖励,形成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的良好局面。
  
  建立真心服务制度。坚持民需警应的目标,充分利用QQ聊天工具方便快捷的特点,建立旅馆QQ警务室,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真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
  
  成立N支社情民意观察队,实现矛盾纠纷苗头“早发现”
  
  本着“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想,城东派出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分别成立由外卖小哥、环卫工人、送水工、汽车修理工人、公交司机、建筑工地工人等多个行业队伍人员组成的社情民意观察队,及时收集和发现各个行业内的矛盾纠纷苗头,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转型升级,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