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零六无 铁路安全交出优秀答卷

  
2020-05-29 12:53:48
     

三零六无 铁路安全交出优秀答卷

——攀枝花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聚焦

爱路护路宣传进村组

路地召开安全联席会议

  景文军 本报记者 唐万贵 文/图
  
  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竣工通车。2020年1月9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南至昆明动车开通,首班复兴号“绿巨人”动车驶出站台,标志着攀枝花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从“绿皮车”到“绿巨人”,乘车时间缩短了,乘车舒适度提高了,而铁路护路人忠诚护平安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一年来,攀枝花市铁路护路工作以确保铁路安全为主线,不断提升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保持了铁路治安秩序良好,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年实现了“三零六无”,即货盗案件、拆盗案件、大牲畜上道事件的零发案;无冲击阻断铁路、拦截列车的群体性事件;无哄抢铁路运输物资的群体性事件;无全国、全省重大影响的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无破封破损;无拆卸、拆盗铁路器材;无破坏铁路设施的情况发生。
  
  提前介入 为成昆复线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1月9日,成昆复线昆明至攀枝花段正式投入运行。5月26日,成昆复线米攀段正式通车。早在2019年12月29日,攀枝花市护路办便提前介入成昆复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后配合成铁公安实施完成40名专职治安岗亭人员的招录和培训工作。成昆复线攀枝花境内已开通铁路线路全长135.896公里,设有专职治安岗亭15个,工作人员40名,全线护路队员29名。自开通以来,攀枝花市护路办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落实责任制为主线,以铁路安全和反恐防暴为重点,积极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着力解决涉路突出问题,全力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确保辖区铁路沿线治安秩序和谐问题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春运和疫情期间,市、区(乡)两级护路办会同公安等部门,集中对铁路安全隐患、涉路矛盾纠纷及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加大对高速铁路、桥涵隧道、车站周边等重点部位加大巡防力度,各级护路干部加强督促检查,专职治安岗亭队员加大对线路的巡查和对车站清查力度,乡镇护路办组织民兵、群防群治队伍对重点部位加密巡逻、交叉巡逻,有效地构建起了立体式巡线护路工作网络,实现了辖区春节和疫情期间治安总体稳定的目标。
  
  各地迅速组织力量,路地联动,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全面细化完善高铁护路联防工作措施,加大高铁沿线“人、事、地、物”的管控力度。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是确保铁路安全的重要技防手段,将复线铁路沿线重点部位尤其是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纳入全区“雪亮工程”补点建设任务。坚持护路联防队就是宣传队的做法,区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组织专职和义务护路队员日常一边巡查,一边向沿线群众、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宣传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知识。结合综治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区护路办组织各级护路组织,开展集中宣传17场(次),在铁路沿线7个村(社区)、4所中小学校、9个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喷贴、刷写爱路护路宣传标语12条,设置安全警示牌40余块,受教育群众达5万人次,受教育学生达4000人次。
  
  完善预案 夯实平安铁路创建根基
  
  近年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把创建省级平安铁道线作为基层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一并实施。各县(区)护路办与沿线乡(镇)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列入了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制定了考核细则,完善了考核制度,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评比、同奖惩。“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车站作为重点,积极组织协调路地公安机关和铁路相关部门分析排查境内铁路反恐怖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建立健全重点部位、重点目标、重点人员管控机制,夯实人防、物防、技防基础,推进沿线重点线路、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建设,切实提高铁路反恐防暴能力和水平。”攀枝花市护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攀枝花市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整合铁路民警、网格员、护路队员等力量,加强了攀枝花车站、攀枝花南站、桐子林火车站、米易火车站、盐边火车站等沿线及站台周边治安巡逻、检查。市、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定时到车站巡查,公开震慑暴恐分子,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市护路办坚持“全员上线、全面管控、全力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主动与西昌铁路公安处沟通协调,融洽地铁关系和边际协作关系,促进信息共享,进一步形成路地开展护路联防工作的合力。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关键在基层,成效好坏在基础。因此,该市护路办以抓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强化队伍管理。充分发挥沿线各县(区)的乡(镇)、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以责任制形式督促其认真抓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教育和带领群众爱路护路;用制度管人,奖惩逗硬,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护路队员的工作职责,各县(区)的乡(镇)与护路队员签订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进一步增强了护路队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调动了工作积极性,确保了队员安心护路,提高了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
  
  强化宣传 提高全民爱路护路意识
  
  米易县湾丘彝族乡热水村留守儿童较多,父母多在外地打工,疏于管理。2019年8月14日,由米易县护路办联合米易县公安局、湾丘彝族乡政府、热水村村委会对热水村的村民及留守儿童进行了爱路护路宣传及其他相关安全知识的讲座。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热水村村民的爱路护路安全意识。
  
  近年来,攀枝花市认真做好学生对铁路爱路护路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争创爱路护路小卫士”“小手拉大手”等社会实践和爱路护路征文活动,通过中小学生对家人、亲友的影响力,发挥一传十、十传百的作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社会效果。各中小学校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护路联防保平安”主题,将《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及铁路安全常识等作为主要内容,把爱路护路列为中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学生增强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切实做到“七不”要求。
  
  在各县(区)铁路沿线的各学校、村庄、街头、闹市等地段设立公益广告、悬挂宣传横幅,在重要路段设立警示牌、警示语。县(区)铁路沿线乡镇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县(区)铁路沿线的乡(镇)、村基层干部、中小学生、机动车驾驶员、饲养大牲畜农户、废旧金属收购业主、留守老人和儿童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
  
  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使各县(区)的铁路沿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铁路对国家、地方以及自身生活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必要性,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权利义务观念,营造出人人爱路护路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