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游戏引发命案 凶手逃亡16年后终落网

  
2022-11-18 10:56:17
     

汤志斌 汪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岳池县公安局持续追凶,近日远赴广东省英德市抓获潜逃多年嫌疑人林某,破获了16年前的命案。
  
  时间回到2006年11月6日,当日17时许,岳池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卿某被人发现死于家中。案发后,岳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查初步认定卿某系他杀,嫌疑人身份不明。
  
  16年来,虽然岳池县公安局换了几届局领导,但侦破命案的任务使命一直没变,一直坚守案子不破、专案组不撤的信念,案侦人员虽更迭,但案件侦办从未中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6年锲而不舍的攻坚克难,案件终于在今年10月有了重大突破。
  
  10月初,专案组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不断筛选甄别,发现被害人卿某的邻居林某有重大嫌疑。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思路,围绕林某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经过摸排研判,发现如今林某在广东英德市附近活动,最终专案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一建筑工地将林某挡获。
  
  经查,2006年,14岁的林某在读初一,妈妈对林某严格管教,每天给限量的现金让他买午餐。当时林某沉迷网游,为了去网吧打游戏,很多时候不吃午饭,把饭钱省出来去上网,但这样还是无法满足网瘾。于是,林某把家里的稻谷偷出来卖给邻居卿某,从而换钱打游戏。林某供诉,自2006年10月起,他每隔一段时间便装一小袋稻谷,每袋约25公斤,趁父母还没起床的时候就运到卿某家,卿某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购买后,付给林某现金。
  
  2006年11月6日一早,林某如常装好一袋稻谷去到卿某家,卿某称量后应付给林某38元。但这次卿某想先付8元,剩下的30元等下次卖稻谷的时候一并给,但林某不同意这个方案,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不会再偷家里的谷子卖了,不然妈妈发现了自己要挨打。
  
  卿某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一边往里屋走一边说这次只付8元,不然就要把林某偷家里稻谷的事情告诉他妈妈。双方因此发生纠纷,林某拿起堂屋桌子上放的一把水瓢冲进里屋就朝卿某的头上砍。卿某逃脱后说:“你居然打我,我更要告你。”林某见偷稻谷的事情可能败露,情急之下又拿起菜刀去砍卿某,一时间,卧室、堂屋、楼梯间上遍布鲜血,十几分钟后,卿某倒在楼梯上一动不动。林某走出卿某家,并从门外面用一根木棒将锁扣插上,然后到村外的水塘里洗掉身上的血迹,若无其事地去上学,此时天还没有大亮。
  
  当天下午5时许,有人发现当天卿某没出门,家里养的鸡鸭不停乱叫,于是推开房门看见卿某已经身亡,但没有人将眼前的惨案与邻居家年仅14岁的学生联系到一起。
  
  林某读完初中后,就外出务工,为躲避侦查,先后在重庆、陕西、云南、广东等地打工。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10月,当办案民警前往广东省英德市找到林某时,林某神情慌乱。侦查员问林某:“你想一想小时候发生的事情?”听到警察的四川口音,并且重点提到“小时候”,林某顿时吓得哭了出来。经审讯,林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